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深入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中共淮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7-23

      为切实防止和纠正少数党员干部"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的倾向,进一步改进委机关工作作风,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淮安市"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意见〉的通知》(淮办发【201511号)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问责问效为抓手,严肃惩治"乱作为",严厉问责"不作为",消除"中梗阻",追责"太平官"、"逍遥官",持续改进委机关作风,全力服务全市科学跨越发展,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当前委机关干部队伍当中存在的执行不力、推诿扯皮、慵懒无为、行为失范、效率低下、纪律松弛等问题,教育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实现"五个明显":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心系百姓、执政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法纪观念明显加强,以优良的作风全力开创我市政法综治工作新局面。

 三、整治内容

1、工作状态不佳。思想上松弛,精神上懈怠,事业心不强;精神不振、浑浑噩噩,工作心不在焉,上班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工作上凑合,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缺乏积极性、主动性。

2、工作能力不强。学习劲头不足,不注重调查研究,思想僵化、知识老化、能力退化;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当中克难攻坚的办法不多,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欠缺;创新能力不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习惯按老经验老办法执行。

3、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应付";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和魄力,怕惹事,怕被批评,怕得罪人,怕承担责任。

4、工作执行不力。对工作任务能拖则拖、能推则推,难以及时落实到位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抓落实蜻蜓点水,敷衍了事;对工作任务在时间上是一拖再拖,效率低下;工作落实质量不高,重点工作推进慢,缺乏一竿子抓到底的韧劲。

5、工作纪律不严。调研、检查、考察等活动不事先请示汇报,未经审核审批擅自向上报送材料。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在岗不在位;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听音乐、看视频、逛淘宝、炒股等。

6、工作配合不足。大局意识差,想个人问题多,想集体问题少;以自我为中心,只要求别人配合,很少想着配合别人;把本处室变成自己的独立领地,形成的工作资料也变成了私有财产。

7、工作监管不实。对分管的工作和人员不敢抓、不敢管、不愿担当,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对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疏于管理、监督不力。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前完成)研究制定委机关"两为"整治方案,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两为"整治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宣传发动,开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宗旨教育,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两为"整治的要求上来,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底前完成)对照工作岗位和职责任务,通过座谈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主动查找、及时纠正"两为"方面的突出表现和主要问题。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底前完成)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目的、措施、进度和要求,确保整改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建章立制阶段(12月底前完成):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将修订完善的制度报市纪委汇总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12月中旬,迎接市委、市政府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验收。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委机关"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锦虎  副书记、综治办主任

副 组 长:章益雷  副书记

          王新阳  副书记

    员:蒋书庭  委员、综治办副主任

              委员、依法治市办副主任

          陶效春  委员、政治部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陶效春同志兼任主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机关要把整治"为官乱为、为官不为"问题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明确责任分工。专项整治工作由政治部牵头、各处室配合,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专项整治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全委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自觉改进作风。

     (三)确保取得实效。各处室和全委党员干部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坚持边整边改,深入自查自纠。要注重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