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践行“严修身”  把牢“总开关”

发布时间:2015-07-23

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之首,作为作风建设之基,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把握,又赋予"修身"以新的内涵。可以说,"严以修身"是做人之本、从政之基、成功之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贯要求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基本规律。我们党员干部要以"严修身"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加强党性修养,自觉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提升道德境界,自觉坚守道德阵地保持思想纯洁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抵制歪风邪气

一要做好信仰之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政法干部立身之本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经典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要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做好道德之修。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可见道德对于一个政法干部的重要性。"君子以厚德载物",讲话做事要在道德的框架内,有了道德,就有了雅量,就有了礼貌,就会显得温文尔雅,就会有包容的心和平和的心态。周恩来总理为了国家和人民真正做到了大公无私,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我们政法干部特别是政法领导干部都要以周总理为镜,查找不足,完善自我,始终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持续明德修德,自觉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争当遵守捍卫道德的模范。

三要做好境界之修。境界的核心就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党员干部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做到"心有长城",慎独慎微,不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不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应当也应该具备比普通人更高的境界。只有把这些修好了,看透了,真正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才能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尽心竭力办好群众关心的事,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法为民。(陶效春)

责任编辑: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