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深入践行“严以修身”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发布时间:2015-07-23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基础,《魏子》讲"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修身是党员干部净化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的必由之路,对于政法干部来说,"严以修身"就是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严以修身首要是修信。理想信念这第一修是政法干部的总开关,是党性之修的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政法干部立身之本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党性。只有信仰坚定的人,才会具备克服苦难所必需的耐力毅力。周恩来在青年时期就坚定了自己共产主义理想,并为之奋斗一生。政法干部要通过坚定信仰,进而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

严以修身重要是修行。政法机关担负着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肩负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使命,"严以修身"要求政法干部必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做到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善于创新,不断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冷静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新常态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深入把握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规律,不断探索解决隐性问题、显性问题、机制性问题的新方法、新举措,切实提升政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以修身紧要是修德。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可见道德对于一个政法干部的重要性。政法干部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品德的些许欠缺带来的是群众信任的丧失、社会良知的泯灭,政法干部必须时时不忘修德、事事磨练意志、处处砥砺品格,用自己的道德为社会树立起良知的典范,用自己的高尚人格让每一位群众在案件的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严以修身至要是修廉。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离不开铁的纪律和铁的执行。政法干部守卫着平安法治建设的重要防线,地位特殊、岗位重要,面对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清醒认识到,只有把住廉关,才能守住高洁,净化灵魂,铸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始终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才能抵制歪风邪气,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尽心竭力办好群众关心的事。

政法干部长期处在处理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解决群众诉求的第一线,"鞋适不适合脚知道"、作风是否过硬老百姓知道,政法干部必须真修身、长修身、修好身,才能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切实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吴锦虎)

责任编辑: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