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习周恩来精神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07-23

 

学习周恩来精神

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市委政法委  李新

201564日)

 

按照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今天由我给大家讲党课,同时也是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作个交流,谈谈本人自群众路线教育以来的个人体会,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首先,谈谈什么是周恩来精神。

周恩来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将其概括为"三个结合",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高度的原则性同高度的灵活性的结合;胡锦涛同志将其概括为六种精神,即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精神,求真务实的精神,谦虚谨慎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有人将其归纳总结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团结同志,广交朋友,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一起做好工作的精神。细细品味这些精神,虽然表述上有所不同,但指向是一致的,都充分体现了周总理为人、为事、为官的优秀品质,折射出"严"与"实"的深厚底色。可以说,"三严三实"好作风在周总理身上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最全面的展示、最生动的诠释。

其次,谈谈什么是"三严三实"?

去年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律己、务实的思想,阐明了党员干部的做人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宝库,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再次,如何理解"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他们的辩证关系是什么?

"三严三实"中,"严"蕴含的是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严明的纪律要求"实"蕴含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具体来看,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三严三实"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三严三实"要求,既强调修身用权律己要"严"字当头,又强调谋事创业做人要"实"字为本,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一方面,"三严"是"三实"的基础与动力。"三严"是内在要求,是共产党人党性原则的体现,它侧重于标准,指向主观世界改造。在"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三严"不立,"三实"就失去前进动力。另一方面,"三实"是"三严"的体现与归宿。"三实"是行为导向,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它侧重于效果,指向客观世界改造。在"三实"当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保障。脱离"三实","三严"就无法落地生根。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的辩证关系,既要坚持以"严"领"实",筑牢谋事创业做人的思想根基,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又要坚持以"实"促"严",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仰与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最后,再谈谈如何做一个"干净、忠诚、担当"的好干部。

首先,要理解什么叫好干部。

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章程有明确规定。所谓好干部,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德才兼备。但是,不同历史时期,对好干部德才的标准又有着不同的具体要求。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进入新世纪,胡锦涛同志又提出好干部新标准,那就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过得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3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又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云南工作时,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无论"三严三实"还是"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都与我们党的好干部"五条标准"要求是一脉相承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成为好干部追求的价值标准和新时期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其次,再谈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有"要求,不仅是作为县委书记的必修课,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苦练的基本功。

一是心中有党,坚定信念。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着重强调了自信,只有自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你才会跟这条道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心中有党、坚定信念,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只有坚定了这个信念,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

二是心中有民,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党的宗旨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一要有本色意识。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出身如何,都不能忘记自己来自群众,第一身份也是群众,千万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二要心中装着群众。有了本色意识,你才会心中装着群众。不要想着现在当官了,就可以扬眉吐气了,有了官架子,有了官气,摆起谱来,不要忘了自己的经历,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三要带着感情做事。有了本色意识,心里装着群众,你就能带着感情去做事。有了对群众的感情,才会真正有一种责任。有了责任,才会付出热情,说话办事,才能更多地想着群众,做事才能更接地气,才会让群众欢迎。

三是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要履行好使命责任。使命责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二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具体到我们,推动法治淮安建设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法治淮安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工作推动,为市委、市政府和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当好参谋助手。三要履行好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担当精神,所谓担当责任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荣誉面前不争功,困难矛盾面前不诿过,不能遇到困难矛盾就绕道走,不惧艰难,奋力推动法治淮安建设。

四是心中有戒,严守规矩。所谓"戒",根据百度知,其有行为、习惯、品质、本性、自然等义,通常也指道德规范、好品质、良善的行为、佛教行为准则等等。佛家有"五戒",共产党人心中也有戒。"戒"是什么?第一,要遵守党章。党章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大的戒律,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党章作为一条红线,认真履行好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第二,要守纪律讲规矩。讲规矩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要遵守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些都是党内法规。每一名领导干部脑中都要有一把"戒尺",心中要有一盏"红绿灯",中规中矩,才不会闯红线、触底线、越雷线。第三,要守住做人、当干部的底线。管住生活小节,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简单讲,就是做人交友要懂得拒绝,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东西能拿,什么东西不能拿,心中要有一盏"明灯"。第四,要做到有戒不妄为。就是不能乱作为,无所顾及,不受约束。要常怀严于律己之心、敬畏法纪之心,秉公用权,正确使用权力为人民办好事、解难事,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