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在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23

在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

讲 话 提 纲

时间:201563日上午900

地点:市委政法委306会议室

同志们: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好专题党课是专题教育活动中对每一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硬性任务和规定动作。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结合本人工作分工,今天由我给依法治市工作处和宣教处的全体同志上一堂简短的专题党课,虽然参加人员不多,但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主要是谈一谈个人对"三严三实"要求的基本认识和相关体会,对就如何做到"三严三实"谈几点个人思考,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5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三严三实"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工作电视电话会,省委罗志军书记给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516日,市委姚晓东书记结合淮安实际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且极富教育意义的党课;526,市委常委、政法委张亚青书记在本委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并带领大家走进实境教学课堂。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并先后三次到会聆听省市领导的专题党课,使得我对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今天这堂党课可以说是一次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提升我们党员干部党性品格、境界素质的一次具体实践,希望本次党课能给大家包括我自己带来一些新的收获,讲得不到或不妥的地方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关于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几点认识

我市部署开展专题教育,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形式,是推动全市干部转变作风的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个人认为,无论是县处级领导干部还是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我自身建设,真正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开展专题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要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市委部署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心生敬畏,持清廉意,"虚火""实功",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以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实现全市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为实现淮安各项社会事业的科学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开展专题教育是增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个人素质的具体行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深学细悟,更好地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每人都应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久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要紧紧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点,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坚持"查病""治病"相结合,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触动灵魂中锤炼党性,在掏心见胆中增进团结,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不可否认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在此次专题教育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再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目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开展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开展专题教育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巩固、拓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坚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问题意识,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回应群众期盼,赢得群众信任。作为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此次专题教育重大现实意义,从""处入手,从""处着力,切实把专题教育要求落实到全面推进全市平安法治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实践上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为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关于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应坚持的几点遵循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主体虽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我认为,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好干部。做到五个必须:

(一)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要严以修身,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要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严以律己,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谋事要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创业要实,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做人要实,始终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二)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定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能思想迷茫、看不清方向、站不稳政治立场,特别是要坚决反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信仰缺失、信教不信党等问题。要全心全意的忠诚,不要三心二意的忠诚;要言行如一、表里如一的忠诚,对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绝不能阳奉阴违,敷衍应付、推诿扯皮,说一套做一套。

(三)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守为官底线。个人干净是为官底线,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防止和避免守不住为官底线,将特权享受当作丈量成功的标尺,以金钱财物作为衡量得失的准绳,背离从政为官的正道,以致个人栽跟斗,党的声誉受损害,党的事业遭损失。

(四)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从政准则。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要碰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避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五)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加强纪律约束。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等,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三、关于深入推进专题教育扎实开展的几点思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委政法委而言,重点是在我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虽然大家不是重点,但也要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开展自查自纠和进行党性分析。这一点,市委常委、政法委张亚青书记526日上党课时已作了明确要求。应该说,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离不开大家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深入学习,强化认识,加强监督,像参与、支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样,共同推动我委主题教育活动的务实开展。在具体的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要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长期的政治任务,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重点搞好思想动员、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的思想自觉。要做学习的表率,带头领学、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应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同时也鼓励所有同志撰写体会文章。这一过程中,我将带头深入挂钩联系点、挂钩县区和分管处室,开展调研和专题研讨、征求意见或建议。

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活动中,我们将以"三严三实为衡量标尺,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查自纠,对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扫除。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紧密联系思想、生活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列出清单。期间,委领导班子成员间还将开展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互相剖析的对照比较,班子成员也将与分管处室的同志谈心交心,以期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增进理解、形成共识,并最终达到把具体问题背后隐藏的作风根子挖出来的目的和效果。

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中一项要求就是要贯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重点搞好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将做到 "六查六看""三对照三检查"。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届时希望也热诚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四是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务求实效,重点搞好整改承诺,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针对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要突出重点,着重解决好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各种各样的特权现象等违背"三严三实"的问题。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五是要巩固教育实践成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苦功夫、硬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抓好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持续抓好综合整治。坚持实抓实改、常整常改,推动政法综治与平安法治、队伍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六是要增强专题教育成效。通过专题教育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全委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围绕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年度重点任务,抓好16个政法重点项目的贯彻落实;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开展法治县区和法治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法治惠民实事工程,让党员干部在推进工作中转变作风惠及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主动性,在服务群众中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讲奉献,带头做思想工作,带头抓执行。要紧紧围绕实施"零公里"工程抓专题教育。

     开展好此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从严治党和强化内心认同、知行合一相结合,认真参与到专题教育的各个环节中来,把开展好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法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为建设平安淮安、法治淮安,积极打造社会治理创新主品牌,顺利创成省级法治城市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