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4-04-30

 葛晓玲

脱离群众、没有群众基础的政党,是没有政治前途的政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上任后,根据国际、国内、党内、党外形势的变化,认真务实开展调研,走进基层,走向民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出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此举抓住了治党、治国的关键,顺应了民心,其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的决心坚定不移,各级党委抓落实务实求真。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我委组织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措施实,效果好。本人在这次活动中,深受教育,收获很大。作为一级党委政法工作部门的干部,特别是作为政治部的干部,我认为要在思想上重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建好"民心工程";行为上加强自律,勤政廉政,建好"廉洁工程";作风上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建好"务实工程";方法上加强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好"效果工程"

     一、思想上重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建好"民心工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贯方针,这一方针本身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绝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在努力实践这一方针。但多年来,少部分违法违纪的贪官仍然不断以背离人民利益的行动对党的形象和声誉进行毁损,对党群、干群关系进行严重的破坏。整"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说明存在"四风"问题,说明"四风"问题严重,否则怎么会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精辟全面,"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因此,要想彻底解决令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问题,消除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并为解决党内其他问题提供更好条件,就必须思想上重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用真心,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增添新的时代内容,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建好"民心工程"。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言一行,必须以心换心。是不是形式主义,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民心相背,亦在一言一行。

     二、行为上加强自律,勤政廉政,建好"廉洁工程"

  我们党早就认识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建工作永恒的课题。中共党史证明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都是人民群众支持的结果,群众工作什么时候做得好,我们的事业发展就顺利。而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问题,是获取群众信任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到西柏坡考察时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深入考察历史可以为当代实践把脉治病。作风问题具有极强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因此,必须把廉洁制度的硬约束建立和完善起来,让制度经常、定期在全党范围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保持长效、严控复发。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要慎用权力。公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一旦用来谋私利,即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在其位,谋其政,勤政廉政是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基础。本人作为政法机关的干部,要勤奋敬业,廉洁自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塑造政法机关高大形象,要通过勤勉扎实的工作,严谨廉洁的作风,亲民爱民的态度,赢得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拥护,对于领导交办的事项,求真务实重效果,尽心尽职,有所作为,对于不正之风,违法违纪、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坚持原则,坚持底线,坚决抗拒,有所不为,坚决维护政法机关形象。   

三、作风上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建好"务实工程"

   "假大空"早为人民群众所不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风与工作作风是密切相关的。无论抓党风建设,还是抓具体工作,都要求真务实。面对不正之风,要敢于动真碰硬;面对具体工作,要真抓实干;面对各种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在新旧体制转换、改革面临各种复杂局面的特殊时期,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于承担责任。 实干兴邦,实干兴业,求真务实,才能成就淮安的美好未来。所有的历史,都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好的行为,坏的行为,都能创造历史,但历史的轨迹,用进步和退步来衡量的时候,就要看社会的发展情况了,所有社会的进步因素,都要以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为基本标准,而这些进步和发展,都不能容许假大空的存在。所以,求真务实必须落实到行动,仅仅放在嘴上,是远远不够的。淮安历史文化的传统也是求真务实的传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建好"务实工程",才能转变作风,获得民心,取得成绩。

四、方法上加强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好效果工程。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当做镜子,来对照自己,以正衣冠。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才能贴近群众,理解群众,知道群众的冷暖需求。广大群众最担心我们搞形式主义。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深入持久做好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切实实赢得实效。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须让我党扎根在人民群众心中,使我党具有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本人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将自己置身于普通群众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从普通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反省自己,抛开面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不断实现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每一个党员都参与其中。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发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触及灵魂,摆准问题、找出差距。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通过上级监督,群众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途径和方法,产生真实可靠、人民信赖的实际效果,达到此次活动的最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