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深刻把握精神实质 牢固确立三种意识

发布时间:2014-04-26

 切实以教育实践活动指引自身的努力方向

     -----市委政法委集中学习会交流发言材料

               

 2014424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根据委机关的统一部署安排,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以及观看专题电教片、参观实境课堂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省市委主要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用心领略了周恩来总理和焦裕禄等同志的公仆情怀、现场接受了周总理纪念馆和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以及刘老庄82烈士纪念园的实境教育等,深受教育、深有感触、受益匪浅,从个人角度而言,发现了问题、照出了不足、看到了差距,同时也为自己明确了学习的榜样、标杆和方向,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通过一系列学习,主要有三点心得体会:

一、必须坚持以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确立公仆意识,以群众信任不信任为标尺,坚定党员领导干部"权为民所用"的工作信念。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不止一次引用郑板桥的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在地方工作期间也经常嘱咐当地干部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间。省委罗志军书记曾经说过:"人民公仆"这个简洁而朴素的表述,高度概括了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仆人"和"主人"的关系定位,并号召广大干部"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要求"以周恩来总理精神为镜,做为民务实清廉好公仆"。不难看出,各级领导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党员干部要牢固确立公仆意识,这也正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都必须强化公仆意识,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定党员领导干部"权为民所用"的工作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身体力行。在现实生活中,要真正当好人民公仆,个人认为至少应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高高在上,不接"地气",而应放下身架,自觉把自己当作群众一员,利用挂钩帮扶、驻村蹲点、扶贫济困等活动主动到群众中间去,听民意、急民需、解民忧。另一方面是要解决好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现在的领导干部很多人患上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缺乏症",与群众说不上话,也不会用群众语言说话,无形中与群众拉开了距离,疏远了感情。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用老百姓赋予我们的权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用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二、必须坚持以各级各类典型人物精神为感召,牢固确立服务意识,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杆,坚定党员领导干部"情为民所系"的工作要求。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先进典型人物是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一方面具有引领感召作用,另一方面可以照出我们自身的不足和缺陷。生活中有太多这样那样的典型人物,周恩来、焦裕禄、杨善洲、吴仁宝等等,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先进精神,这些先进人物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就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榜样。"为人民服务"是周恩来总理终生从政行为的准则,他的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焦裕禄只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大地,治沙治涝治盐碱,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心间;"草鞋书记"杨善洲虽身居高位,却心系百姓,百姓的冷暖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工作40年,退休后20多年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吴仁宝几十年矢志不渝地发展华西的经济,服务华西人民,引领华西村走上了幸福和谐的康庄大道。对照上述这些面镜子,我们显得很渺小,甚至是微不足道,他们的事迹我们做不到,但他们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追求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时代不同了,我们大可不必穿破衣服、穿草鞋或是只骑自行车,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永远都不可缺失。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必须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绝不能脱离群众。

三、必须坚持以实境课堂核心主题精神为方向,牢固确立群众意识,以群众支持不支持为标准,坚定党员领导干部"利为民所谋"的工作导向。近年来,通过各种途径,我已先后多次走进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周恩来纪念馆和刘老庄82烈士纪念园等实境课堂,一次又一次接受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在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感受到了边区政府"人民政权为人民"的执政理念和民主法治思维,这种理念和思维非常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发扬。我们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首先应突出服务群众,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其次应注重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对搞好社会治理工作尤为重要;再次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把我们的工作应始终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进行。在周恩来纪念馆,通过观看《大无大有》电教片和《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图片展》,自己的心灵再一次受到震撼,周恩来总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以及务实清廉的伟岸形象再一次让我们折服和钦佩。他的点点滴滴、一言一行都值得我们终生学习。在刘老庄82烈士纪念园,通过观看图片资料和工作人员的讲解,领悟了先烈们为了人民敢于担当、为了人民敢于牺牲自我的大无畏精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充分发扬刘老庄连为了人民敢于担当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强化党性观念,越是在危难和艰难困苦的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时时刻刻处处以群众为念,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工作要求,用我们对待群众的真心换取群众对我们的真情。

以上三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