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忠诚 为民 务实 清廉

发布时间:2014-04-26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市委政法委  陶效春

2014424日)

 

今年3月份以来,根据我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我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和省、市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参加了处长集中领读、走进实境课堂、听取了专家辅导报告和结合具体工作的讲解,更加懂得了认知来源于不断的持续学习、经验来源于群众、真理来源于实践,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认识上得到了升华,灵魂得到了洗礼。

一、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祖国

 忠诚是最可贵的品质,忠诚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基。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之所以强调忠诚,是因为我们党正面着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正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应对考验、化解危险,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最直接的体现。讲忠诚,就是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常怀忧患之思,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把群众看得比天还要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讲忠诚,就是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常立奋进之志,树立"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的理念,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讲忠诚,就是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常尽担当之责,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成不罢休,件件出成效。

二、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

焦裕禄同志是196212月到河南兰考工作,在县委书记任上的时间仅有18个月,但正是因为他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心里时刻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虽然时空跨越了50多年,人们对他的敬仰与怀念从未消减,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推动时代进步的根本动力。改革发展大业,说到底是人民的事业,得靠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来共同推进,得靠集中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来共同完成。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我们必须强化群众意识,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我们要象焦裕禄那样,放下架子,摒弃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的错误思想,不能把自己当作"救世主",只有这样才能找准位置、真正走到群众之中。我们要象焦裕禄那样,俯下身子,就是要走近群众,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感情态度,与广大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只有这样才能"读"懂群众、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我们要象焦裕禄那样,干出样子,恪守公仆情怀,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忧,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三、坚秉实事求是,力求务实创新

马克思有句名言:"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在我们的工作中,问题是最鲜明的导向,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要善于发现问题,勤于学习思考,勤于调查研究,练就发现问题的"慧眼",才能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找出全局性、根本性的大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不仅要对问题不藏、不捂、不掖,而且要敢于向问题"亮剑",知难而进、克难求进。要勇于解决问题,引入问题标准,一看问题是否抓住,二看解决得怎么样,三看群众是否满意,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广大群众。从我们政法工作来讲,就是要把心思用在平安淮安、法治淮安和过硬队伍建设上来,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从政法工作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勇于创新,用科学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四、坚守清正廉洁,严格自我约束

制度和规定是外在的要求,而源自于内心的自省是最管用的方法,我们必须强化自省意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吾日三省吾身"是古人严以省身的训诫,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古训不足忘,传统不可丢。自省难在修心,修忠诚之心,修平静之心,修宽容之心,修正直之心。自省贵在修行,对自己做的事要经常自我解剖,做到"慎微"、"慎独"、"慎初"。自省重在修德,常修权力之德、职业之德、做人之德,坚持时时学习,处处自省,根据形势发展和社会需要,不断丰富与完善个人的修养,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做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形象好的干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可以说,周恩来总理和焦裕禄同志是一面镜子,常照这面镜子,可以正颜塑形、正己修身。这面镜子,50年、100年、永远,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