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的感想和启示

发布时间:2014-04-26

 市委政法委 范彬

 

研读经典,就像是与先哲巨匠进行隔空神交,应用伟人的智慧精华来陶冶情操、升华境界。按照全委统一安排,我仔细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一书,通过对领袖伟人们对群众路线观点论述的学习,使得自己对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理解,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想和启示:

(一)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成功经受考验的关键所在。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对社会科学最一般、最根本的理论问题和方法论问题作出了科学解答。《论群众路线》选录了我们党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核心与真谛,阐明了我们党的阶级性质、根本宗旨、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揭示了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哲学基础。在历史的长河里,人民群众是历史前进的最终决定力量,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牢牢树立的根本观点。通过学习《论群众路线》,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水是河、是江、是海,共产党是鱼是舟的道理,自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苏共亡党、苏联垮台的根本原因就是否定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原则,脱离了人民群众,背弃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这个教训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二)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不断开拓前行的永恒主题从列宁在俄共布第七次紧急大会上发出"少讲空话、多做实事"的号召起,不管是共产主义事业遇到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还是社会主义建设面临发展道路的重大抉择,领导者们总是用群众路线的观点和要求来激励带领全党同志脚踏实地、涉险渡难,一个个成功的例子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才是我们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的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实践,形成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等等。这些重要观点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通过学习《论群众路线》,我们要牢固树立、自觉实践党的群众观点,深刻认识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不能丢、不能忘,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我们党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在于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邓小平同志强调:"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够改变的。"江泽民同志提出:"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一个重大问题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胡锦涛同志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和人民的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在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当前政法委主抓的社会治理工作来看,本质就是服务群众的,更加需要始终和群众保持鱼水一般的血肉联系,从群众所思、所盼、所需角度来定思路、作决策、拿举措,这样才能真正把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出来,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