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坚持群众路线 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4-04-26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习心得

 

王 占 龙

2014415

 

在委里组织的这次群众路线集中教育活动中,我严格按照委里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各类著作原典,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对周总理"大无大有"崇高品德的学习中,在对边区政府"人民政权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瞻仰中,在对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公仆情怀的体会中,我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指南和动力源泉。

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首要任务

只有有效地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才会听你话、跟你走。为什么呢?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就指出,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第一要素是生产力,而生产力的主体就是人民群众,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因此维护群众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决定的。毛主席也曾引用过西方思想家卢梭的契约论观点阐述这一问题,我们共产党的一切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通过契约的方式把权力暂时交给你,如果一个政党、政府不能实现群众的利益,群众自然抛弃这样的政党、政府。所以毛泽东讲,他一切大话、空话都是无济于事的,必须给群众看得见的利益,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的人民的根本利益。

落实到我们工作中,就要以群众的利益引领我们的工作。在信访、大调解工作中,就要少和一些稀泥,多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问题解决了,自然不会来市去京赴京了。前几年我们学习泰州的张云泉,张云泉精神的实质就是把群众当亲人,把上访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在治安防控中,就要切切实实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案要案比较少,往往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家里一笼鸡没了、楼下电瓶车被偷了这些具体实在的问题。

因此,我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当中,要剖析,要整改,但关键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当中,落实到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当中,落实到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当中,否则就可能导致我们这次活动落入"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 的泥淖当中。

这让我想起宋明理学中的重要支派——阳明心学。阳明心学在明中后期基本上统治了意识形态领域,他讲究反躬自省、反躬内视,甚至引入了禅宗的一些方法,剖析自己,反思自己,"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信乎,传不习乎?",但就是不和实践相结合。到了最后终于衰败式微了,黄宗羲这样深刻地总结它:"平日拱手谈性命,临难一死报君恩"。因为远离实践,所以朝廷真的给这些儒生一些具体的岗位,他傻眼了,只能一死报君恩。因此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剖析、整改等环境,必须同为群众谋利益的实践紧密结合,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上来,落实到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上来。

二、制度建设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所在

有人说,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走群众路线走得很好,改革开放之后怎么就出现了那么多问题、走不好了呢?这固然有教育引领的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客观条件发生了变化。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共产党力量比较薄弱,如果不走群众路线,仗就打不赢。我们看《红岩》、《平原枪声》这些小说,看电影电视,不要说那些小的战役,就是大的战争,就如陈毅元帅总结的,连淮海战役都是群众用不推车推出来的。如果不走群众路线,甚至我们的军队根本存活不了。去年有个电视剧叫《沂蒙》,很多基层党组织,从成立、发展、到壮大,如果没有群众的保护,根本不可能;很多党的领导干部、很多伤病员,如果没有群众掩护,早被敌人发现了、抓捕了。如果不走群众路线,老百姓不保护你、不支持你,你就掉脑袋,就活不下去,一天都活不下去,不走不行。

那个时候是有动力的,这个时候没有动力,没有动力那怎么走?就要求大家走,跟大家讲群众路线的重要性,要提高认识、进行教育,教育当然是必要的。但是说提高了认识,单纯地进行教育,就能走群众路线吗?如果这种方式提高认识、进行教育,能够做到,我们反腐败早就解决问题了。那么我们靠什么来解决群众路线问题?靠机制,靠制度。战争年代我们必须走群众路线,因为我们所有行为都是要靠老百姓来评价的,老百姓评价不好,可能就无法生存无法发展了;老百姓对你评价好,就能不断走向胜利。所以在战争年代,我们有一种机制,让你必须走群众路线。但是现在我们缺少这种评价机制,缺少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这种制约机制。那么我们就应该建立起这种机制了,领导干部要由老百姓来评价、由老百姓来监督,而且还不是一个方面,是各个方面。这样它才能即使你不愿意,你也必须走群众路线,不走不行,你当领导干部就当不下去,那他就只能走群众路线。

要建立领导干部受到群众制约的机制,这不仅需要顶层的设计,也需要基层的创新。譬如说稳评,稳评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典型实践,其实质就是让群众参与决策的平台设计。但即使95%的群众不同意某项目立项,但最终决定权还在地方的书记和市(县)长手里,他强行上马,群众也没有办法。前年南通启东那个事情就是这样,事前他也搞稳评的,书记市长也知道群众反对。那怎么办?要立法!这也就是我们在文件里写的推进稳评的法制化进程,权大,法比权更大,就是所谓的"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要手段

这并不是因为我调到研究室,就强调调查研究的工作就特别重要。调查研究是我们准确把握群众需要、作出科学决策、提高做群众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的必要手段。毛泽东主席就曾经讲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就曾在一次讲话里强调过:"调查研究无论怎么样强调都不过分,无论什么时候提起都不过时!"调查和研究是两码事,调查是知其然,研究是知其所以然,调查着力于现象的把握,研究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于本质的探询,调查注重的是形而下的层面,研究注重的是形而上的层面。调查与研究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论语》中有句话我们耳熟能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里我们套用一下:"只调查不研究则罔,只研究不调查则殆"。我们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就是要通过深入的调查和深入的分析,透过纷繁复杂的群众现象,准确把握事情的实质,准确把握群众的真正需求,然后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前些日子,我们委里搞了"走进清河看社管"活动,网格化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一种现象,一边是我们的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地苦干,一边是群众根本不理解、不领情,甚至和政府发生激烈的冲突。之所以这样,还是我们的工作出了问题,是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并不是群众期盼的,我们政府一直在自说自话,我们提供什么服务,群众就得接受什么服务,而群众真正急需的事情我们并没有做,或者没有认真做好。而清河的网格化,就是通过网格员的调查,把老百姓的实际需要收集起来,通过社管中心的研究研判,然后提交决策层,决策层再进行认真的调研论证,政府梳理出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提供出更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也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是新时期真正的走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