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筑牢思想信念 做好综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04-2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市委政法委综治一处 朱储良

2014424

 

通过集中学习前面6期处长领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文件,我对我们党的历史,党的方针、政策、路线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和感悟,对我所从事的综治工作有着更加现实的指导意义。读理论读著作我不仅将它看成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更多是看成一项对自己的思想总结的过程。对每一名从事政法综治工作的党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是综治工作的根本路线。平安建设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其各项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要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使综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真正体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接下来,就我学习的感受和体会作以下四点汇报。

一、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坚定服务群众的信念是我们做好综治工作的根本。一要主动融入群众,进一步转变服务方式,切实改变过去坐堂办公的模式,将工作更多地推向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和田间地头。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二要主动遵循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向群众汇报工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点上想问题、办事情。三要主动接受评议,做群众利益的代表,更加注重社会各界和群众对综治工作的评判,推动综治工作从简单的数据式的达标向以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人民满意率为重点的考核评判转变。

二、做好综治的"事务员"。要接地气、讲真话、干实事,认真处理好关系群众的矛盾和问题。从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入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是我们综治工作者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一方面要解决好小问题。孟建柱同志曾指出,"大事情是由一点一滴的小事情累积起来的,办好小事情也能赢得大民心,解决小问题也能促进大和谐"。综治工作践行群众路线,更要把小案件、小矛盾、小纠纷当成工作中的大事情来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治安重点地区整治,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各类诈骗案件和侵财性多发案件,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大调解网络,优化诉调、检调、公调对接机制,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群众的小事、实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回应好群众诉求。综治工作要搭借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平台,认真办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断加强对县、乡两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化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指导,始终把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群众信任,赢群众支持。

三、搞好平安的"宣传员"。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广大群众在综治平安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我们综治一处要紧紧围绕以增强公众安全感为宗旨,以"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为主题,指导各县区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整合宣传力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实效,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一是紧抓平安宣传时机。紧紧抓住3月全市综治宣传月的契机,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矛盾纠纷调处、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创建"平安示范区"等方面的综治工作宣传活动。二是丰富平安宣传形式。结合广大群众的实际,充分利用电视媒体、网络媒介、短信微信等形式的新媒体宣传,充分展示平安淮安建设的新成效。三是将宣传与整治融合。做好新时期平安宣传工作,我们要将平安宣传与治安整治活动深度融合起来,以宣传促整治,以整治固宣传。大力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平安建设的参与度。

四、密切群众的"联络员"。我们综治工作者要以可亲的态度、可行的方式、可信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做好党委政府密切群众的联络员。一方面要立足宗旨、敬业奉献。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认真执行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认真履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承诺。严格按照党的要求,坚决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真正做到道德上防腐、经济上防贪、生活上防奢、作风上防浮,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主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诉求,及时向群众传送党委政府的决策意图,善于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工作多请示汇报,困难多寻求支持,让综治工作成为领导的关注点,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