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4-04-26

 执法督查处   张晓宇
2014415

 

根据《中共淮安市委政法委员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部署,我认真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力求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髓,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的群众路线,一直以来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对我们每位党员新考验。结合执法监督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实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一要转变工作作风,在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下功夫。党的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成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保证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是转变作风的根本问题。执法督查处承担涉法涉诉人民来信的处理和来访的接待工作,每天要接待受理大量群众的法律咨询、信访投诉。在做信访人接待工作时,不能简单的告知信访人,政法部门的事情由具体职能部门自己处理,要求他们法律程序没有穷尽的,按照法律规定的救济途径进行上诉、申诉或抗诉,这样来访群众会产生政法委推卸责任、不愿担当,甚至官僚主义、官官相护的感观。在具体工作中,要帮助群众重塑对司法正义的信心,来访群众大多认为法院司法腐败,法官违法办案,不尽力执行。要做好信访人释法明理,息访服判工作,帮助他们正确对待诉讼结果,正确认识司法职能,走出思想误区。要帮助群众寻求正确的维权途径。许多案件信访人的权益确实收到侵害,但是因为法律知识缺乏,没有找到正确的维权切入点,只能承担失败后果。接访中,我们会根据具体案情和掌握的法律知识,给予信访人法律建议,或是帮助联系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对于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符合救助条件的,给予一定的司法救助。

二要创新工作内容,在提升服务群众质效上下功夫。政法部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执法为民,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执法办案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对政法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在政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政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思想保证。党委政法委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就是要督促政法机关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法公正,不断提高执法质量、执法水平、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更好的践行群众路线,执法督查工作创新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方式,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一是实施执法监督工作专家库提升工程。构建市、县两级联动执法监督专家库平台。以执法监督专家库为载体,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热点执法岗位和关键执法环节,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理为重点,通过开展案件评查、执法检查、案件会诊、执法调研等活动。二是开展市级公正司法示范点评选活动。促进政法机关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三是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通过开展瑕疵案件整改专项检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执法检查,全市政法机关执法为民公开承诺执行情狂专项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提升执法监督工作实效。

三要提高工作能力,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学习,从而更好的开展执法监督和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工作。二是组织业务培训。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对全市执法监督工作专家库专家和执法监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实现"内行"监督,科学监督。三是开展执法考评。制定出台《淮安市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考评办法》,科学考评各县(区)委政法委和市政法各部门的执法监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有效领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