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委政法委教育实践活动善于活血化瘀

发布时间:2014-04-20

  
    为更好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淮安市委政法委十分注重在活动统筹上下功夫,在活动载体上谋创新,在活动成果上求实效,有效推动政法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缝对接,实现双赢。

争取指导通上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即,为引领和推动市政法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210日下午,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部分同志专程赴省委政法委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而为即将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加足了油,卯足了劲。市委政法委一行详细询问了解了省委政法委机关活动各个阶段开展的主要情况、特色做法以及注意事项,同时还真诚邀请省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和业务处室多到淮安指导督导、支持帮助,实现上下联动、前后链接,有效提升全市市政法系统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实效。借鉴省委政法委的做法,市委政法委还制定了《处长领读集中学习计划表》,每周一上午举行集中学习会,由各处室处长采取领读方式,组织集体学习会,原原本本研读群众路线活动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同时结合所在处室政法业务,深入分析讲话精神对于当前和今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如何在政法工作中实践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科学化水平。截止到目前,这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已经举办了5期,收到良好效果。

深入基层接地气。一是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3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亚青带队到淮安区就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进行专题走访调研。先后来到席桥镇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信访办、劳动保障服务站、民政办以及黄桥村委会、警务室等政法工作一线,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掌握民生民意民情、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312日下午,搭借全市县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涟水召开的契机,市委政法委专门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各县(区)进行了广泛征求,并梳理了群众反映突出较为的问题,现已交办整改落实。331,张亚青同志委机关有关领导来到联系点金湖县,实地走访"一公里警务超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检察院控申接待窗口、法院"法官家属助廉"和金南镇时墩村,分别与基层政法干警、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324410市委政法委还分别组织赴盱眙县、淮阴区征求意见。每次座谈会开始,张亚青总是开门见山,表明来意,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问题意见,少提成绩成效。殷切希望基层工作者多探讨群众工作方法,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最高标准、唯一标准,提升群众工作形象,找寻解决问题钥匙。二是走进实境课堂接受教育37日上午,市政法委机关全体同志走进群众路线教育实境课堂第一站——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接受教育。参观结束前,张亚青带领大家一起合唱了《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并共同签署了市政法委2014年度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在实境课堂第二站---周恩来纪念馆,市委政法委全体同志观看了纪录片《大""""周恩来》、参观了周总理的生平业绩展览馆和周总理"为民、务实、清廉"图片展,深切地感受到了周总理呕心沥血、一心为公、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318,市委政法委全体人员开展走进清河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活动,大家参观了清河区淮海街道向阳社区、水渡口街道和清河区三级社管理服务中心。活动中,同志们听取了服务中心的工作汇报,对清河区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全新的系统的认识,特别是如何利用网格化管理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家深受启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锦说,清河区三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充分体现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的思想,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群众路线是一切根本。对于我们政法委来讲,要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市委政法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走进实境课堂第四站、第五站,从不同角度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精神洗礼。

即知即改养正气。市委政法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排出整改项目,明确项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座谈会征集到各种意见共计56条,经归类整理反映共性问题8条。包括反映赴基层检查频度太高、考核台帐太多太滥等,市委政法委都作了一一记录,张亚青表示凡是现场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属于政策性或者不属于政法系统问题的也把问题一一梳理向上级或有关部门反映。在金湖,部分干警反映"联而不动、动而不畅、约束力不强"等问题,张亚青书记当即责成会后由金湖就此问题展开调查,看一看问题究竟出在哪一环节。金湖县公安局牵头组织调研,三天后形成《关于110社会联动工作现状》调研报告,目前正在合理解决有关问题。针对深入基层政法综治一线少,不了解基层政法综治真实情况和群众真实诉求的问题,市委政法委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县区委政法委工作制度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起,建立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县区委政法委工作制度,明确了加强业务指导、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督查力度、协调解决问题等四项职责。这一系列措施旨在畅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养足正气,祛除浊气,树立政法机关良好形象。

(陶效春 陆瑞云 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