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看能否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4-04-28

陆瑞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雷声大雨点也不能小,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放出了样板,老虎打掉一批,苍蝇灭了一群,蚊子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归结起来是动真格了。结合平时学习,我觉得还应该从下面三个方面下功夫。

真学: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教育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先导。政法委机关通过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干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指定的三本书为重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要利用政法系统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和暴露出来的反面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大家,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习教育能够让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大话、空话,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理想信念与大家正在从事的工作息息相关。能否勇挑重担、坚持原则,能否真正为民办事、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

 真查:察实情抓要害

    政法委机关要坚持"两个查找":从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中,深入查找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中,深入查找机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要了解群众有什么意见,关键是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要深入基层一线,采取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居民家中、街道社区,与社区群众和基层干警坦诚交流、虚心求教,面对面地倾听信访当事人的意见,解答疑惑;组织到基层蹲点调研,与基层群众交朋友、真交心,深度征求基层群众对机关和执法司法工作的意见。

    真深入,才能听到真声音;真交心,才会有真感动。考虑到正式场合征求意见有些群众可能由于有顾虑,我们可以对涉法涉诉信访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中发现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普遍性的意见;密切关注新闻舆论特别是网络信息,从中发现社会各界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意见和期盼。

    真改:出实招求实效

    不论是提高思想认识,还是查找"四风"问题,最终都要体现和落实到整改上。政法委机关要从征求到的意见中梳理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机关的作风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出台相关意见,围绕落实迅速作出安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作风转变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政法机关冤假错案问题,要深入调研,剖析案例,并建立机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针对一些政法机关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和群众反映的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政法队伍始终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要通过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带动整个政法系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政法综治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