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党的建设

市委政法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5-09-09

今年以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机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坚持服务政法工作目标,围绕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中心,精心组织安排,创新举措方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以践行"三严三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战斗力

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谋划先人一步、落实快人一拍、成效高人一筹,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顺利开展。一是深入学习"三严三实"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精神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周一早会学经典制度,深刻领会 "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三严三实"与学习周恩来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以处室为单位成立互助学习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深入理解"三严三实"对于政法工作的重要引领作用,用"三严三实"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这一淮安改革主品牌在全省走前列、做表率。二是认真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市委政法委按照"规定动作不能少、政法特色不能丢"的原则,研究制定本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突出要以"学习周恩来精神,做三严三实好干部"为引领,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政法干部标准,明确了"六查六看六整治"主线,对讲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立规执纪作出安排,方案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方针,要求充分发挥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和第一推动者的作用,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宣传好、发动好、组织好。三是全面查找不严不实具体问题。借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综治办主任例会、政法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会议契机,征求"不严不实"意见建议,做到与下级交流看自己深入基层多不多,做到与同级交流看自己协作意识强不强,做到与上级交流看自己精神领会准不准。坚持日常检查与定期抽查相结合,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严格督导查纪律问题。认真比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用严上加严、实上加实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四是扎实推进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市委政法委列出计划表,挂起作战图,认真制定专题学习研讨实施方案,按照序时进度推动专题学习研讨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列出重点需要落实的八个具体事项,按照完成时间、具体要求、责任人员(处室)的形式分解到各个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处室。就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制定表格,规定学习时间、参加人员、重点篇目、主要内容、方式方法五个方面内容,严格限定学习时长和方法步骤。

二、以创新活动形式为载体,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

市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各类党建活动,活化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提高党建活动的参与度,提升党建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一是开展党员干部比学赶帮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比"业绩,找差距,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认真发现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学"本领,坚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用学习培训激发政法工作的新动力;"赶"先进,充分发掘政法系统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党员干部、激励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帮"后进,用好政法考核指挥棒的督促效用,帮助后进党员干部明确整改方向。二是开展走进军营学作风活动。522日,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参加以"坚定理想信念,走进军营学作风"为主题的联合党课活动。73106部队导弹二营教导员张宝军就我国沿海问题给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高炮机械部件,听取了高炮武器演进历程,还走进战士宿舍,细致了解战士的内务训练和生活情况,学习感受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国防和部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战士们刻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出色完成各项政法工作。三是开展体验淮安发展、争做优秀党员活动。623日,市委政法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走进市规划馆,观看了三联城、漕运之都、清江浦等富有淮安特色的景点介绍,详细了解了淮安历史沿革、市政基础设施等各项专项规划成果,深入体验淮安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美食文化、西游记文化。随后,全体党员试乘有轨电车,听取淮安有轨电车项目推进情况和发展前景介绍,感受了跨越发展的"淮安速度"。

三、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根本,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约束力

市委政法委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实行委领导班子统一领导,政治部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一是领导干部讲廉。225,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政法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吴锦虎作《切实改进作风,展示良好形象》专题讲话,要求全委人员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委机关在精神状态方面、能力素质方面、工作责任方面、担当创新方面、纪律管理方面、协作配合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规矩之风、担当之风、落实之风、团结之风、规范之风、清正之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在市委政法委落地生根。二是党员干部学廉。坚持将党风廉政工作与政法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个人作风考核情况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频次,积极组织参加三警一线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馆、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警示教育报告及"两规"现场连线,用鲜活事例警醒人、教育人,开展廉文化氛围创建活动,用实地体验、典型案例、精言妙语构建立体式宣传体系,提升宣传成效。三是专项活动创廉。在全委范围内深入开展"两为"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党员干部工作状态不佳、能力不强、标准不高、执行不力、纪律不严、配合不足、作风不实、监管不力等八个方面问题进行督察问责,对照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主动查找、及时纠正"两为"方面存在的突出表现,确保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专项治理党员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要求委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治理任务、如实填报登记表格,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宣传解释到位、行动推进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明确责任诺廉。326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来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各处室负责人递交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其他工作人员签订个人党风廉政承诺书。责任状要求处室负责人在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的同时,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定期组织本处室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组织生活,进一步完善处室内部监督管理。承诺书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一个不利用、一个严格执行和五个不违反,切实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这根弦,扎牢扎密预防腐败制度笼子。

四、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手段,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执行力

市委政法委围绕提升政法干部党性修养目标,紧紧抓住教育培训不放手,着力解决政法干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中的显性隐性问题。一是组织开展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专题学习活动。511日,市委政法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活动,宣读了《序言》全文并对教材内容作出简要介绍,并要求全委党员干坚持学以明理,进一步坚定立场鲜明的政治素质;坚持学以修身,进一步打造扎实过硬的作风素质;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强化创新高效的业务素质。二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活动。52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亚青以《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领导干部》为题,给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要求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目标要求,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积极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领导干部,会后集体瞻仰周总理纪念馆,向总理座像敬献花篮,观看《周恩来的严与实》专题片和"永远的榜样"专题展。其他班子成员按照既定讲课标准、讲课时长、讲课对象和讲课形式与分管处室党员分享体会、交流心得。三是组织开展赴复旦大学实践基地培训活动。612日,复旦大学与市委政法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淮安举行,复旦大学将为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提供高品质的法学讲座、高规格的业务培训和高级别的宣传平台,近期,市委政法委赴复旦大学培训方案已经出台,全市综治、法治条线干部将走出淮安,走进复旦大学,接受先进的法治理念教育和社会治理理论教育。

五、以建优建强组织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创造力

建强基层组织是党建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市委政法委严格按照市级机关工委安排部署,优化完善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一是科学划分党小组重新。根据《关于推进市级机关党小组生活常态化的意见》淮委工【2015】号文件精神,充分考虑政法工作实际和领导分管情况,对党小组进行重新调整和科学划分,政治部、执法督查处第一党小组、研究室和办公室第二党小组、综治一处综治二处第三党小组、依法治市工作处和宣教处第四党小组、离退休老干部第五党小组。二是明确细化支委职能。调整过的四个在职人员党小组中,分别明确由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和宣传委员担任小组长,制定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要求小组组长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组织学习最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议等,提高党员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的党性修养。同时各党小组长负责传达落实支部部署的活动任务,按时收缴党费,保证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三是促进 党小组活动正常化。626日下午,四个在职人员党小组同时召开党小组例会,围绕"最受感动的‘五德’故事",谈感受、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每位党员都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五德’表率,深刻查找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定立整改标准,通过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活动,党员干部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访群众疾苦、解群众忧难,开展法律义务咨询、矛盾纠纷调解、义务辅导助学等活动,不断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