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我市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深度应用

发布时间:2018-09-03

8月31日,我市利用"四频一网"系统,组织召开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深度应用培训暨网格数据攻坚行动动员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锦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宝虎主持会议,市综治办副主任施勇参加会议。市公安局大数据支队、人口支队、市电信公司以及省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作业务培训。

吴锦虎指出,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程。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普遍启动了网格划分、专兼职网格员配备、信息系统部署、网格终端装备、基础信息采集、联动中心建设及数据汇聚上报等工作,为网格化治理实体化运作、信息化支撑、智能化管理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为切实打造高质量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淮安品牌,吴锦虎强调,要总结成绩,找准问题,增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深度应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现实和长远作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同落实好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各项重点任务,努力把网格化建设打造成淮安社会治理改革新品牌。当前我市网格化治理体系仍处于基础建设阶段,要针对目前网格化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划分网格科学、网格员配备专业性、终端设备全面性、数据采集高效性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我市网格化治理信息化建设的深度应用

要围绕目标,聚焦关键,切实做好网格化治理数据攻坚的各项任务。各县区要遵循"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原则,科学合理划分网格,9月10日前确保网格划分数达到省市要求;加快部署推广省提供的统一基础功能信息平台和"全要素网格通",9月30日前终端配备达到省定"一个网格一部终端"考核要求,全面提升我市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统一标准规范,进一步优化细化网格设置、配齐配强网格力量、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做实全要素网格;聚力数据攻坚,实现治理要素"一网尽收"、数据信息"准确可靠"、治理流程"闭环运作,切实提升实战化水平;理顺管理体制,实现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宣传氛围联创,强化多元化共治。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全面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优的工作机制、更实的保障措施,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尽快形成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要细化重点措施,突出信息支撑,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加强督查指导,紧扣时间节点,对网格划分、数据采集、平台建设等重点事项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落实经费保障,推动将网格化治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全领域覆盖,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