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市领导督导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31

8月30日,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座谈会召开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法院院长钱斌汇报了全市法院系统"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

赵洪权实地察看了开发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听取了开发区、清江浦区、涟水县、盱眙县法院院长执法监督评议团成员、法学研究者、律师代表就做好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和任务。

赵洪权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用2-3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必须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以决战总攻姿态,确保决战必胜。要通过本次座谈会的"回头看"来进一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坚定信心、加快推进,着力解决制约执行工作顺利开展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研究重大疑难执行案件中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实现路径,强化指挥中心和信息平台一体化应用,扩大法治宣传效应,实现执行工作新提升。

要乘胜追击,再接再厉,以更大的信心决心发起全面冲锋。紧扣"只能提前、绝不滞后"高质量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努力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执行工作品牌。坚持规范化执法、智能化支撑和协同化推进理念,按照"销存量与控增量齐抓、老办法与新手段共举、抓当前与谋长远同步"的工作部署,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廉洁执行,以更高的工作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要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趁势而为,顺势而上,坚决打赢下一场攻坚战和接力战。在具体执行工作中着重处理好"考核指标"和"群众感受"、"繁"与"简"、"分"与"合"、"内"与"外"、"上"与"下"、"做"与"说"等六个关系,抓住攻坚、规范、创新、合力、长效五个关键词,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质效、完善执行机制,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紧紧聚焦"四个基本"工作目标和第三方评估指标,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规范执行行为,凝聚执行合力,形成了一个联动联勤的大格局、创造了一批管用实用的新机制、彰显了一股争先率先的精气神、向党委和政府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在第三方评估的15项可实现网上排名统计的执行质效指标数据中,全市法院的结案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未结案件数等3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实际执结率、终本案件合格率等2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二,涌现出以"全国法院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姚月梅为代表的20余名先进个人,市中院执行局等8个集体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