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市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工作推进(扩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7

8月23日,市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工作推进(扩大)会召开,全面总结前期分指挥部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落实举措,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新的力量。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就如何开展社区创建工作提要求

副市长赵权就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赵洪权指出,当前分指挥部工作正式转段进入攻坚突破阶段,重中之重是打赢百日攻坚战关键是要紧扣"五个一目标",即提升一批老旧小区、守住一条平安底线、建立一套长效制度、完善一个网格平台、营造一个创建氛围;坚持"五化原则", 即系统化设计、民本化共建、标准化引领、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支撑;实现"四个突破",即老旧小区整治、物业管理规范建设、平安法治根基筑牢、网格平台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老旧小区整治方面,要坚持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按照《全市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全市面上的"任务书"绘制各自点上的"路线图",实现公共服务设施的从无到有、建筑物本体的修破如新、居住环境的变乱为整管线集中整治工作9月份、11月份、年底要分别完成30%、70%、100%的建设指标。要用9-11月三个月的时间,创建三星级小区10个,二星级小区50个,一星级小区104个。

在规范物业管理方面,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并重,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事后考评,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物管企业诚信平台,制订出台居民小区物管企业服务标准,保证物管服务"标准向居民公示、实施请居民监督、绩效由居民评判",切实提升物管服务水平。

在筑牢平安法治根基方面,坚持筑牢底线和提升标杆齐抓,大力实施社会环境平安工程、法治环境优化工程,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新模式,着力加强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深化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努力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在强化网格平台作用方面,坚持助力创建与优化平台互动,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要求,推动创建任务下沉到网格、信息流转在网格、合力凝聚在网格,把城市社区网格锻造成文明创建信息采集的第一触角、矛盾化解的第一阵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宣传发动的第一平台。

赵洪权强调,打赢百日攻坚战,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进一步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全力以赴推动分指挥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创建活动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各区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和各区分管城建副区长要按照"一点、一线、一面"主动认领挂钩任务。"一点"即每人至少挂包三个小区, "一线"即每位领导干部要立足职能定位,打造出一个示范观摩点,"一面"即全区老旧小区涉及的职能必须全部达到文明创建标准要求。要压实创建责任,牢牢扭住各项目标任务,立足职能定位,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实现目标。要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主动担负起文明创建氛围营造的主体责任,将规定宣传做到位、自选宣传创特色,扩展宣传范围、提高宣传品位、提升宣传效果,每周设置老旧小区整治"红榜"、"黑榜"和"进步榜",持续宣传先进、曝光后进,全面营造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要严格督查考核,在百日攻坚行动中组织实施好三轮督查,对平安法治建设、网格化管理、老旧小区整治、物业管理等各项目标任务,逐一过堂,通过督查考核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周毅从全市创建工作的角度对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开展社区创建工作,周毅强调,要坚持贴近群众,为民开展创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惠民利民、共建共享、育人化人导向,切实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身边问题解决好、不文明现象管理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开展创建。对社区的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对"问题清单"实时更新,"挂图作战",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坚持项目推动,务实开展创建。围绕各自责任分工,对照《三年总体方案》、对照社区创建薄弱环节,精心排出"三年项目库"、"年度项目库",通过制定周密细致的项目计划表,分段攻坚,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争取社区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坚持专项治理,系统开展创建。在做好社区创建"常规动作"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实施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原则,系统推进、强化督查、严格奖惩,确保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工作。

赵权就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提升整体居住功能为目标,全面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有力有序推进"六大攻坚行动",调动一切力量,区分轻重缓急,全力参与攻坚行动,形成攻坚声势。要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进一步理清各方面工作职责,着力解决物业管理问题,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与会人员观看了老旧小区存在问题暗访专题片;市住建局局长王亦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锦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恒忠分别从老旧小区整治、网格化管理、小区创建氛围营造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各区分指挥部指挥长、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区长汇报了分指挥部工作开展和老旧小区整治情况。

市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指挥长、宣传部长、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区长;各区综治办主任、住建局局长、经信委主任,部分重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第二轮居民小区文明创建抽样测评等有关情况,还印发了《淮安市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淮安市老旧小区整治与文明创建工作指南》、《小区点位公益广告内容导则》、等,进一步明确创建要求,细化创建内容,为小区文明创建提供遵循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