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市领导专题调研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2

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形成高质量社会治理,8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带队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大工程"之"司法解困直通车工程"进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邱华康参加调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章益雷,市综治办副主任施勇,市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赵洪权先后察看腾泽律师事务所共创法治文化发展中心、群汇律师事务所等工作现场,听取了关于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市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了解了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赵洪权指出,高质量推进社会治理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全市政法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荣誉更是责任,必须以最高要求、最严标准、最实举措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司法行政系统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律供给服务。

赵洪权强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研究公共法律服务的公共性、法律性、服务性和系统性,把自身从管理机关转为服务机关,注重机制、质效、阵地的提升,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治宣传教育、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覆盖,进一步拓宽服务内容和平台,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

在普法宣传方面,要改变以往宣传方式、手段,探索律师等专业人员参与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搭建优秀公益普法宣传平台阵地,在"线上+线下"融合上下功夫,依托"四频一网"等平台提供精细、精准的法律服务,形成淮安法宣工作经验特色品牌。

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要特别聚焦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需求,用好网格员、"四频一网"等线上线下渠道,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将"坐诊"变为"出诊"和"巡诊",在援助范围做"加法",办理程序做"减法",服务质量做"乘法",帮困解难做"除法",努力为群众提供面广、普惠、均等、可持续的公共法律服务。

在律师队伍建设方面,要引进高端律师事务所参与竞争,积极引导律师队伍参与公益事业、民生实事,从多方面大力扶持律师队伍建设,壮大淮安律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