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市领导赴盱眙县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3

7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盱眙县调研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工作,实地察看了盱眙县综治中心、东城小区和盱眙县公安局,现场了解了县司法局智慧法务系统,综治中心"四频一网"系统,东城小区智慧安防系统,县公安局智能维稳平台、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智慧小区视频监控联网平台的运行情况。

在县综治中心,赵洪权详细听取了盱眙县司法局"虾都小法"智能机器人、"虾都法务"自助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等综合性自助法律服务系统及综治办"四频一网"系统的介绍。赵洪权强调,要以科技手段引领机制体制的创新,提升系统的覆盖率、融合率、使用率,将系统普及、升级,拓宽使用范围,解决好基层司法所人手少、专业素养不足等问题。要发挥好"四频一网"系统的作用,实现集约化建设、规范化联网、智能化运营、科学化管理,实现4+1>5的效果,让"四频一网"系统真正成为高质量的强基工程、社会治理的样板工程、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在听取县公安局相关工作汇报后,赵洪权指出,县公安局在智慧政法工作中思路清、方法明、机制好、速度快、成效凸显,特别是涉稳联动平台填补了我市在此领域的空白,值得全市推广。他强调,平台建设要增点扩面、提质增效、科学管理、常态长效要完善功能应用,引入稳评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排查社会矛盾风险点、掌握群众实际困难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开端,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就做好"智慧政法"工作,赵洪权强调,要以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为总抓手,实现决策指挥智能化、打防管控精准化、风险防范超前化、便民服务高效化。要进一步升华理念、升级应用,强化科技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要发挥出平台分析研判、预防打击作用,利用大数据把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让平台起到预防、预警、预测的作用,把未知变可知、失控变可控,难测变可测,构筑无形的围墙,不断提升智慧政法工作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