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全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 争当忠诚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02

6月29日上午,市文化馆,全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 争当忠诚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践行恩来精神 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活动,紧紧围绕"铸魂、立德、提神、守廉"的总要求,广泛开展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立规正风、争先进位等系列行动,号召全市政法干警积极担当勇作为、奋力争先创一流。全市政法干警以恩来精神为指引,以增强全市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己任,牢记职责使命,甘于默默付出,勇于创新突破,涌现出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顽强、敬业奉献的政法干警,为维护大局稳定、护航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保障安居乐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今天的报告会上讲述的6位政法干警,就是全市政法干警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或惊心动魄、勇于牺牲,或无悔奉献、平凡中见伟大,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政法干警为民平安、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怀。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桩桩案件的解决。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肩负了一份责任,定将矢志不渝地走下去!"这,就是铁肩担道义、柔情暖人间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姚月梅。

她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魄力,她攻克了一件件看似无解的执行难题,她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用母亲的细腻柔情温暖留守儿童的心;她是工作上的"领头雁",是干警的"主心骨",也是留守儿童的"好妈妈"。法袍神圣,法律庄严,司法为民,初心不变,姚月梅用自己的真情,让严肃规范的法庭工作流淌出脉脉温情。

守护公平正义,捍卫平安法治,政法干警从来都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个警种,他们是业精技强的业务专家,是勇猛无畏的雷霆战将,他们每执行一次任务就是一次与死神的博弈,他们就是排爆警察。作为一名专业排爆人员,他参与处置了涉爆警情60余起,妥善处置疑似爆炸物、废旧炮弹300多枚。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邓欢。因为这份特殊的职业,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他所言,他是被用在刀刃上的好钢。

在他叙述的过程中,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屏住呼吸,凝神静气,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那份随时可能爆发的危险。"如果没有这么多公安干警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怎么能享受到这样平安祥和的生活,真想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现场一位观众不禁感慨。

打击违法犯罪,利剑出鞘无所遁形;守护百姓安康,百炼钢化作绕指柔。

政法事业无上荣光,既需要有坚韧锐利的"百炼钢"去冲锋陷阵,也需要有春风化雨的"绕指柔"来抚慰帮扶。

有这样一位检察官,她对未成年孩子永远放心不下,她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爱心关注着孩子们的生存环境,用检徽散发的光芒驱散了孩子们内心的雾霾,全力开创淮安未检事业新局面。她就是全省忠诚卫士——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潘凌云。

她的 "春风未检"团队,精心打造了"暖阳之家""紫藤成长""小雨滴""彩虹少年"等一个个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为淮安的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三年前,他践行梦想,进驻西藏察隅县,成为全国首批35名进驻西藏无律师县开展法律服务的志愿者之一,被察隅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察隅特殊贡献者"光荣称号;多年来,他曾数次立功受奖,是我市司法行政战线先进评选中的"常胜将军",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表彰为"全国优秀律师"。他叫王名海,全省最美法治人物——淮安市"援藏律师第一人"。

援藏一年,他义务帮助农民工讨薪,代理了当地法院一半的案件,他的足迹遍布察隅县6个乡镇的60个村,行程近万里。穿越万水千山播撒法治种子,躬身雪域高原丈量公益之路,让人敬佩,令人感动。

牛日芬,水渡口街道东方丽景社区网格员,始终坚守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每天处理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邻里纠纷,平凡琐碎;平时从事的是信息收集的日常杂事。正是这份朴素的情怀,打动了社区群众的心,让她成为"群众贴心网格员"。

她在实践中探索总结了关爱式服务、预约式服务、跟踪式服务、提醒式服务、代办式服务,五种特色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平凡最美,信仰无价,正是牛日芬的默默耕耘,才有一方群众的点赞支持,才创造了小区的平安和谐。

狂澜既倒,他们从未迟疑,捍卫"红门赤子"的荣誉;大火肆虐,他们英勇冲锋,留下"最美逆行"的背影。这是使命所在,忠诚所系,永远把安全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哪怕有一天,将这灿烂的青春,化为生命的流星。这就是我们的英雄消防战士谢勇的生死抉择。

谢勇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他用自己最美的年华展现了新时代消防战士的风采,"淮水汤汤话壮举 衡雁声声留英名",淮安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位英勇无畏的消防战士——全国消防烈士。

周总理精神是淮安人民永远挖不完的精神富矿,始终激励着我们奋力探索、不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连用"六个杰出楷模"高度评价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全场观众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这是七千余政法干警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践行恩来精神,崛起江淮有作为;争当忠诚卫士,淮水安澜敢担当。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第97个建党节到来之际,淮安全体政法干警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誓言铿锵,砥砺前行!报告会在波澜壮阔的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