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我市召开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6-14





6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去年以来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必权,市关工委主任刘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锦虎主持会议。盱眙县综治办、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治办、淮安区南闸镇、金湖县前锋镇、淮阴区王营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刘必权指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综治与平安建设的重要方式,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必权强调,要强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个防线",夯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基础。要帮助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培养青少年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要重视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心理素质教育,让学生的素质、人格、自尊心健康发展。全社会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加强青少年校外服务站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放大主体、载体、实体"三个作用",提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水平。要形成党委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协调、预防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有关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入推进"青少年零犯罪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成长护航工程",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融入平安家庭系列创建活动,进一步丰富载体内涵。坚持重点重抓,探索对全市重点青少年进行信息化、立体化管理,实现对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实行动态监测、实时管控。要强化组织推动、制度保障、责任落实"三个机制",确保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做到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推进、活动开展、检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各地要将预防工作作为全市综治与平安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考核问责,确保工作推进有力,组织有序。







刘学东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积极探索机制、体制、方法和手段创新,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通过 "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帮教,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中展现新作为。坚持重点重抓、重点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对重点群体紧紧盯住,对重点环节牢牢抓住,对重点区域严严控住,力争使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吴锦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将这次会议精神向县区、乡镇街道、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切实把省、市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作要求执行好、落实好。要认真对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切实把这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经验和典型的总结与推广,确保联席会议、结对帮扶、督促检查等各项制度措施在基层得到较好落实,打击挽救、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措施在基层政法部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中得到充分体现,推动全市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2017年,我市预防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全市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得到国家关工委高度肯定,全市中小学校100%创成市级平安校园,淮安区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金湖县、洪泽区被评为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区,全市青少年犯罪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