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多元解纷争 源头化矛盾 共治促和谐——市领导推进全市政府系统矛盾争议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9

为推进全市政法系统"五大工程"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工程,4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就推进全市政府系统矛盾争议化解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赵洪权先后来到市行政调解中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仲裁委,详细了解我市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市仲裁委商事争议化解情况。他指出,政府系统矛盾争议化解工作机制更健全、程序更规范、成效更明显,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要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构建预防为先、排查在先、调解优先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持续提升调解率、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切实做到步步为营调解纠纷、层层过滤减少争议、齐抓共管化解矛盾。


座谈会上,赵洪权强调,要创新理念、机制、载体,注重源头防控、标本兼治、内外并举,做到多元多方广泛参与、全域全程不留死角、共建共享形成合力;聚焦多元,加强规范化建设,增强仲裁公信力,最大化发挥仲裁调解功效;着眼信息化,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办案平台建设,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市法制办、仲裁委秘书处、人社局等部门,严格落实全面深化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打造特色品牌,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劳动争议、商事争议等矛盾依法化解,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有序的法治环境。

市法制办:市法制办作为全市行政调解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和指导7个县区和41个执法部门开展好具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推动行政调解更好服务群众,努力发挥行政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2017年,全市受理行政调解申请21.08万件,办理21.02万件,办结21.01万件。行政复议中坚持便民、为民、安民的工作原则,创建"便民复议"服务品牌,推进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案前、案中、案后全程调解机制等多种举措,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1年,市人社局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市经信委等部门合力在全国率先创立了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处机制,形成集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审判机关调解职能于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大调解的工作格局。几年来,通过一体化调处机制调处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达14000余起,裁审一致率由原来的41.3%上升到目前的90%以上,办案周期缩短至23.8天,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

市仲裁委  坚持"少敲锤子多解扣子"的纠纷处理理念,将调解工作贯穿仲裁工作始终,选用业务素质高、调解能力强的仲裁员办理案件,近几年来仲裁调解和解结案率均在50%以上。探索多元化的纠纷处理方式,积极运用仲裁确认、工程评审、仲裁斡旋和谈判等方式解决纠纷。完善仲裁调解与裁决对接机制,能调则调,该裁则裁,坚持以公正为原则,不因过分追求调解率而牺牲办案效率。仲裁委员会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4000多件、涉案标的额达50多亿元,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有位置、全省先进、苏北领先的仲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