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全面覆盖、合理配置、注重实效——赵洪权书记就深化法律顾问制度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21-01-21

1月12日,全市深化法律顾问制度调研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推进法治淮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制度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淮安作出积极贡献。

640.webp.jpg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主持会议。

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作工作汇报。

赵洪权强调,要立足“科学决策、维护稳定、法治建设”三项责任,深化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的思想自觉。法律顾问工作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工程,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以及提高工作效能具有重要作用;是维护稳定的有力举措,能够更好地在党委政府同公民之间架起沟通理解的桥梁;是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把法律顾问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持之以恒、常态长效抓实抓好。

640.webp (1).jpg

要聚焦“多元、精准、实效”三个提升,广泛汇集法律顾问智力支撑。要以供给侧改革的思维提升选聘法律顾问的精准度、适配性,进一步优化顾问队伍、选聘标准、选聘程序,加大外地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专家的引进力度,形成层次联结、领域互补的法律顾问人才库,扎实做好法律顾问人选任职条件审核和全程化、精细化、动态化的日常管理,确保选准、选实、选精、选到位。

要围绕“重心、方式、内容”三项转变,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工作品质能级。建立健全决策程序、审查程序等配套工作机制,推动服务重心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服务方式由单一咨询向系统论证转变、服务内容由柔性建议向硬性约束转变,让法律顾问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式、多阶段地参与处理事务,更好的发挥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决策严谨性、规范性、科学性。

要推动“履职、考核、管理”三项联动,切实保障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完善保障、督查考评、从严监管等工作机制,既要保障其相关权利,有效发挥好法律顾问在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积极作用,也要强化规范管理,切实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

赵洪权强调,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攻难点、通堵点、造亮点,打造出法律顾问工作领域更多的特色品牌。各地各部门要把向法律顾问咨询作为工作习惯,把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作为必经程序,提高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努力在法治建设中走前列、做表率。各法律顾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维护“法”的权威,发挥“顾”的优势,增强“问”的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蒋东明汇报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相关情况,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大力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基础更加坚实、群体业绩更加显著,法律顾问制度在规范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效用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