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树立“一盘棋”思维 构建“大联动”格局——赵洪权书记专题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8


1月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专题调研推进执行联动工作,听取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现场会商会办执行联动有关问题,部署推动全市执行联动工作提质增效。

市法院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参加座谈,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就做好执行联动工作交流意见建议。

640.webp (1).jpg

赵洪权强调,要立足新起点,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思想共识聚得更强。各地各部门要有识变的清醒、应变的自觉和求变的高招,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政治引领性,从构建品质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发展广度深刻把握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根本保障性,从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维度深刻把握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极端紧迫性,积极主动在变化之中育新机、开新局,确保执行工作良性循环状态和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工作模式常态化、对不规范执行行为严肃整治常态化、对规避执行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常态化,切实提升群众对司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要聚焦新维度,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源头防线筑得更牢。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推动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进一步完善诉前纠纷解决机制、构建信用激励修复机制、健全执转破机制、强化司法救助机制,全力防增量、消存量、破常量、控变量,把执行难化解在萌芽、消除在事前。

要紧扣全周期,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数据铁笼织得更密。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战力”的数据思维,在“建”上再提速,尽快打造全市“一张网”;在“用”上再提效,努力构建查控“一盘棋”;在“处”上再提级,形成标的变现“一条龙” ,推动执行工作与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执行工作发展新动能,推动执行工作模式迭代升级,全面实现执行管理监督模式、执行保障模式、执行查控模式、执行财产变现模式“四个现代化”。

赵洪权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推进执行联动工作,牢固树立整体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针对突出问题发力攻坚,推动失信惩戒整体联动、依法打击高效联动、涉公执行促发联动、社会共治协同联动,形成执行大联动整体格局,努力让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感更强、获得感更多、满意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