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出发点、切入点、主攻点、增长点、关键点!调研全市检察工作,赵洪权书记划出“重点”!

发布时间:2020-12-04

640.webp.jpg

1月23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带队调研全市检察工作,听取检察系统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检察工作思路,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就做好全市检察工作提要求。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作工作汇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陪同调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作交流发言,并就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640.webp (1).jpg

赵洪权指出,谋划好十四五及明年政法工作,要把大势走势作为“出发点”,进一步把握新阶段、找准新定位。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中把握风险挑战新态势,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丰富内涵中把握治理方式新要求,从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影响中把握社会矛盾新变化,准确立足新态势、新要求、新动向、新机遇,在大背景、大框架、大格局下思考谋划政法和社会治理工作,把谋当下和谋未来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全过程民主参与、全领域法治保障、全方位科技应用的要求,推进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效能现代化,努力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市、全国八五普法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先进市,推动实现群众公共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网格创建达标率持续上升。

赵洪权要求,全市检察系统要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把“中国之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聚焦更高质量发展目标,把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法治保障落到实处;聚焦更高标准深化改革,把创新创优落到实处;聚焦更高要求队伍建设,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就做好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检察工作,赵洪权强调,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提升能动性。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护航大局既是使命所系、也是职责所在,更是发展所需,要把检察建议作为有力抓手,提升检察建议的精准度,让检察建议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彰显最大价值、发挥最大效应。要立足检察职能,推动实施风险防范“筑坝工程”,主动探索防范各类风险的防源、控流、治本之策;实施生态环保“扩绿工程”,为建设“美丽淮安”构建横向衔接、纵向贯通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实施营商环境“护航工程”,以优质的法治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要把主责主业作为“主攻点”,进一步聚焦高品质、做到高标准。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强化监督意识、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能力、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动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彰显公平正义,提高办案质效,为维护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检察产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增长点”,进一步增强攻坚力、激发内动力。准确把握时代变革中的危与机,坚持科技创新、项目创新、机制创新同向发力、相互衔接,主动融入全市智慧政法建设总体规划,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加快政法系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检察工作制度更健全、运行更顺畅、动力更强劲,进一步蓄足智能建设的“动力源”、擦亮优势品牌的“新名片”、深耕检察改革的“责任田”。

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点”,进一步从实抓教育、从严抓整顿。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落实政治建警、全面推进素质提升、全面深化问题查究、全面强化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强、感召力强、创新力强、执行力强的优秀检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