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紧扣标杆定位 全力冲刺攻坚——我市部署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六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6

640.webp.jpg

10月22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推动各地各部门紧扣“标杆市”定位、彰显“走前列”担当,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深入思考谋划“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胜全胜、常态长效。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作出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周达清主持会议,市法院院长章润,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参加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政法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作工作部署。

640.webp (2).jpg

赵洪权强调,要在深入总结得失中把握大局大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增强夺取专项斗争全胜“责任感、使命感”。当前专项斗争进入对黑恶势力的清剿阶段、案件清结的决战阶段、行业整治的深化阶段、常治长效的推进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清“攻坚转段”的任务艰巨性,守牢“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立场,加速推动从除恶务尽向常态长治转段衔接;要强化“斗争到底”的政治自觉性,坚持稳准狠盯不动摇、深挖彻查不松劲、源头治理不停歇,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把握“进位争先”的现实紧迫性,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确保专项斗争决战完胜。

要在奋力冲刺攻坚中提升绩效质效,以更实的斗争成果推动“六清”行动“清彻底、清干净”。以冲刺攻坚“夺标行动”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六清”成效和新增战果同步提升。要立足“快清”,聚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黑财清底,全力打好“清零”攻坚战;要立足“深挖”,坚持“三个必核”,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持续加强协作配合、线索核查,全力打好战果扩大战;要立足“严防”,深化分析总结,推动整改落实,提升精准识别、依法处置和源头防控能力,全力打好系统治理战;要立足“精导”,坚持精确引导、精确制导,主动唱响专项斗争“正气歌”,全力打好舆论争夺战。

要在全面系统集成中推进常态长治,以更优的制度创新强化“六建”要求“建到位、见长效”。坚持多点谋划,围绕领导机构、办事机构设置,工作力量、工作经费保障等重要的“点位”问题,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体系先行。注重多线并进,大力构建“1+N”长效机制体系,完善基层网格排查、数据警情筛查、重点人员清查、非法财物稽查、群众举报核查“五查联审”等创新机制,推动长效机制建设系统集成;强化多面融合,将扫黑除恶常态化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市创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紧密融合,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效应叠加。

要在紧抓严督实考中倒逼履职尽责,以更强的组织保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全胜、收全功”。坚持勇于担责、靠前指挥,细化目标、明晰要求、提升质效,全力拉紧责任链条,确保专项斗争顺利收官。聚焦考核指标,全面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推进。要不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扫黑除恶成果新闻发布会、“以案释法”,先进人物选树及典型事迹宣传等方式,进一步营造浓烈氛围,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