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紧扣“四提方针” 建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发布时间:2020-07-15

5月29日,中央政法委下发通报,我市被批准为全国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成功取得全国首批试点“入场券”,为我市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难得契机。

自中央政法委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列为市委2020年“七件大事”之一,并成立了“双主官”任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安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任务分解表》等重要文件,把洪泽区、金湖县确立为创建工作试点县区 ,初步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试点建设责任体系 。

获悉入围全国首期试点城市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各地各部门从“现代化”的高标准和“全国赛”的大格局,进一步理清创建思路、健全创建体系、找准创建切口、促进创建提速,通过“典型引路、特色发展”,加快形成“大平安、大治理、大联动”的生动局面,推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走前列、作表率。

下一步,我市将立足创成全国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高点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体系提优、创建提速、项目提标、成果提效”的四提方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试点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走前列。

体系提优,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推进体系。进一步推动“一办五组”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落实推动试点创建的协调、督导、宣传等事项。加快构建市县镇三级平安建设领导体系,研究落实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按照工作领域和职责下设多个专门工作组和专项协调组,具体负责社会治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门工作的组织实施。

创建提速,精细梳排年度重抓的任务清单。根据市委政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议定的48项重点工作,秉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的思路方法,按照《2020年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书》的要求全力推进,严格落实有专班、有方案、有部署、有督导、有考核、有成效的“六有”要求,挂图作战、对表施工、压茬推进,确保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项目提标,重点打造富有特色的示范典型。对照“年内打造50个以上的市级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单位)”的目标,坚持为民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通过基层推荐、层层把关、集体研究,确定一批各地各单位试点创建的创新项目,并建立项目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全程挂联、到点验收,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实现以点上创新突破提升全局整体水平,为试点建设蓄势添能。

成果提效,加快形成环环紧扣的推进态势。从现在起,按照“周周有推进、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观摩”的要求,由各级创建办公室梳排周、月、季工作任务清单,每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县区和成员单位半年书面述职制度,定期组织“一办五组”人员到各地各相关部门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全市面上推进情况。7月份将组织首次全市集中观摩活动,形成“同台竞技、比学赶超、倒逼创新”的竞争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