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翻篇归零再出发 重整行装再上阵——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9

微信图片_20200407142435.jpg

3月26日,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新要求,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全年任务,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宣读2019年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达清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407142509.jpg

就做好今年信访工作,赵洪权要求,要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在强化政治责任中明确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方向。信访问题是关乎民心的“晴雨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深入把握变化态势,全力应对信访形势变局、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开创和谐稳定新局。要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部署的高度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维护好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维度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主动将信访工作置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中统筹谋划,坚持“大治理、大信访、大稳定”一体推进。要在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突出问题短板的角度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紧迫感,从严从实补齐机制短板、扎紧责任框架、推进联动格局,以整改提升的实效提高信访工作整体水平。

赵洪权强调,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围绕建立淮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标一套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信访应急处理工作“1+3”责任机制、“一网通办”工作机制,全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人文信访、责任信访。

要紧扣关键精细精准,坚决打赢信访领域突出问题攻坚战。坚持重点重抓、精准突破,统筹推进信访“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圆满打赢信访领域突出问题的攻坚仗。突出抓源头控增量,强化稳定风险评估,深化矛盾源头排查,优化初信初访办理,着力推进前瞻治理。突出化积案减存量,分类施策解难题、领导包案强攻坚、精细管理保序时,着力推进综合治理。突出盯重点防变量,依法解决问题、依法应急处置、依法维护秩序,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全力维护信访秩序。

要提质增效创新创优,着力推动信访工作向更高标准迈进。聚焦统一规范,推动信访标准化建设深入深化。完善信访业务标准,推动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依据标准化、业绩评定标准化,不断增强标准的执行力。坚持“标准化+信息化”双化并举,树立实践运用导向,注重加强闭环管理,充分发挥专家评审、业务评查作用,不断增强标准的约束力。深入推进服务标识、氛围营造、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信访服务品牌,不断增强标准的影响力。聚焦高效联动,推动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提质提效。围绕构建“工作大联防、信息大联通、处置大联动、攻坚大联合”四联模式,加速推进体系化、制度化、实战化建设,健全市县镇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体系,完善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重要信访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切实提升信访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聚焦提档升级,推动“两大信访”建设创新创优。围绕强化“新技术提高风险防控的精准性、新模式提高监督流转的实效性、运用新系统提高为民服务的便捷性”,强化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全力打造更加智慧的阳光信访、更加温情的人文信访。

要强化责任落地落实,努力推动信访工作系统化实效化发展。严实并举落实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属实责任,拉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责任链条,把明责、尽责、追责贯穿全过程,以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分类施策强化考核,坚持分类目标管理考核,推动项目化管理、差异化考核、实效化建设,推动考核体系更富实效性、科学性和操作性。严爱结合锻造队伍。按照政治有信仰、精神有追求、为民有情怀、干事有规矩、责任有担当、职业有操守的标准强化信访队伍建设,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把群众的口碑当作最高评价,全力打造高素质的信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