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凝心聚力创品质,勇攀高峰再突破!2020年政法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划了重点

发布时间:2020-03-23

2019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品质政法为统揽,接续实施“五大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重大突破:全面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战;公众安全感达98.53%,取得了年终全省第一、全年综合第三的历史性跨越,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四连升”的设区市;网格规范达标率达94.3%,跃居全省第四,群众对网格服务满意度达88.76%,位居全省第一;政法队伍满意率达95.43%,位居全省第三;全省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等8个现场会在淮召开推广我市经验;全市政法工作实现了从常规发展到跨越发展再到品质发展的全面提升。

  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以“1135”为统揽,即坚持一个引领,接续“打响淮安品质政法建设时代品牌”目标引领;把握一条主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咬定三个目标,公众安全感、网格规范达标率、队伍建设满意度三项高质量发展指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打好五场硬仗,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队伍教育整顿,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GWF_7336.jpg

  就做好2020年政法工作,赵洪权强调,要聚焦重点持续攻坚,在全面创新创优中谱写品质政法再突破的崭新篇章,重点重抓“五个突出、五个再突破”:

  突出围绕大局大势,坚持防风险与优服务齐抓,推动护航发展再突破。全警参与战疫情,严防疫情反弹、严打涉疫犯罪、严控涉疫舆情,坚决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防风险,把安全稳定风险防范作为重中之重,各县区要参照市级层面尽快建立完善平安建设风险稳定机制,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统筹,健全市县镇三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完善突发应急处置机制。全心全意促发展,创新完善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明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转变观念、拿出实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公开公平的法治环境,以高品质司法服务助力高质量经济发展。全情投入惠民生,按照细化责任主体、实化推进举措、固化发展进度、硬化建设标准的要求,全力实施十大政法工作惠民实事项目,让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走进全面小康。

  突出打造标杆城市,坚持清积案与立长效同步,推动扫黑除恶再突破。聚焦“全国扫黑除恶标杆市”的目标定位,聚力“长效机制建设年”的规划主题,重抓案件侦办减存量、力抓品牌创新提增量、深抓综合治理防变量。紧扣除恶务尽出重拳,推动实现线索核查、黑恶积案、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四个清零”,确保专项斗争综合质效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紧扣强基固本再发力,深入开展“行业整治提升年”活动,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持续开展“无黑县区”和“三无村居”创建,确保黑恶势力在城乡基层无处遁形。紧扣长效常治下真功,探索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行业常态监管、规范执法办案、源头防控黑恶、精准宣传发动等各项长效机制体系,形成更多的淮安经验。

  突出市域社会治理,坚持抓试点与重引领并举,推动平安建设再突破。聚力推进全域化试点创建,围绕《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的“五项机制、五智手段、六大工程”,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工程化实施,各地要对标对表,一年抓基础、两年抓突破、三年抓深化,在创特色、强引领、打品牌上下功夫,细化工作方案,把市域社会治理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基工程、普惠民生的民心工程、平安建设的品牌工程。聚力建强网格化治理体系,全面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淮安模式,推行“网格+N”工作模式,坚持“专业+专职”方向培养网格员队伍,推广“三官一律”进网格,把网格打造成为淮安平安稳定的第一屏障,把网格员变为第六支平安维稳力量。聚力凝聚社会化共治合力,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引导建设“小区议事厅”等群众性协商平台,拓展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吸纳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聚力实施多元化创安维稳,开展“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五安工程创建,深化“无讼淮安”建设,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一站式在线多元调解平台“三个一站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淮安版”。

  突出智慧政法应用,坚持优机制与强智能结合,推动改革创新再突破。关键抓透“三个深化”:深化智慧政法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加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实战应用力度,放大“两校一园”平台示范效应,年内确保各县区达到技防城标准,把智慧政法打造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瞻性工程、社会治理集团化的协调性工程、老百姓认可的便捷高效的民生民心工程。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制定出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八大类52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让公平正义以群众更可感知的方式呈现。深化机制创新创优,构建完善法治淮安建设、平安建设协调、政法委员会运行、维稳工作领导、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五项运行机制,优化政法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改革完善现有政法考核机制,以完善的机制推动工作常态长效。

  突出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作风与提素能统筹,推动队伍建设再突破。围绕“四化五过硬”的队建总目标,紧扣“教育整顿见深见透、政治建设落地落实、能力建设提质提效、作风建设常态长效、纪律建设从严从紧”五项任务,努力打造奋发有为、敢为善为、积极作为的政法团队。将教育整顿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在全市范围开展以“永葆本色、提升本领、恪守本职”为主题的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关键抓细“三个强化”:强化政治建警,树立信念高线,创新开展“学恩来精神、展卫士风采”专题活动,深化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政治体检“三政一体”建设,实施政法干警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提升政法干警政治素质。强化素能强警,提升能力标线,用好政法系统优秀人才库、品质政法大讲堂等“五大平台”,突出加强“年轻干警培养选拔、政法专门人才队伍”两项建设,健全双向交叉挂职、轮岗交流等“五项机制”,在实战中锤炼队伍、增长才干。强化正风肃纪,坚守廉政底线,深化“制度+科技”智能化监督,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鉴”,完善党委政法委协查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政法队伍大整顿、大洗礼、大提升,全面树好政法队伍良好形象,保障政法事业全速推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法机关。

  赵洪权要求,各级政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党性、衡量作风的重要标志,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韧劲,确保“品质政法再突破”各项决策部署全部落地生根。要压紧“责任链”,以坚韧不拔的决战信念抓落实;营造“好氛围”,以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抓执行;用好“指挥棒”,以坚定不移的争先姿态抓推进,铁肩担责,奋发向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