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扛起防控责任 当好忠诚卫士 ——淮安市政法系统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百姓安康

发布时间:2020-03-02


公安干警深入一线排查.jp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淮安市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制定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措施,全员发动,全警参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构筑了坚固屏障。

以“疫”为令显担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市政法干警吹响集结号,展开“硬核”阻击。在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一办九组”架构下,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切实担负起社会防控联防联控主责主业。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市党政分管领导任双组长的社会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社区管控、数据服务、社会管控等7个小组,明确职责,先后召开市县镇三级联动电视电话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专题会议20余次,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30余次,推动疫情防控维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突出统筹联动。市政法系统全面启动战时机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坚持日调度、周研判,每日编发工作专刊简报, 强化各专门工作小组之间、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整体联动,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建立信息联通等“六联”体系,持续汇聚整体工作合力。

强化机制引领。健全完善会商研判、信息报送、应急值守、督查指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特别是围绕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深入排查、强化人员管控、加强应急处置、及时化解矛盾、严格督查考核探索“六步工作法”,形成防控管控的处置闭环。

检察干警参加疫情防控工作.jpg

联防联控保安全

 “关停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及室内文化活动场所”“取消一切聚餐、聚会”“严控人员车辆流动”……为有效阻击疫情的蔓延,我市防控措施步步升级。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淮安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政法干警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在关键时刻,一个个面对疫情来袭最响亮的回答,成为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

淮安区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每天要去辖区11个村开展湖北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他24小时吃住在所里,没有回过一次家;金湖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方星将原定于春节的婚礼延期,投身于阻击疫情的战斗中;淮安区法院党组成员孔婕深入所挂包的小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连轴转”是她每天的常态……

全市政法干警奋战在人员排查、交通查控、重点部位、社会面管控、服务群众第一线,23日开始,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手段分析研判,发挥警格、网格深度融合优势开展“扫街清楼”行动,民警、辅警和网格员各种力量齐上阵,6000余名网格员逐户地毯式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依托进入我市主要卡口,严格落实来淮车辆、人员24小时查控机制,每日全市投入巡防警力3800人次参与社会面巡防,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一时间,党旗插遍前沿“阵地”,临时党支部纷纷组建,党员“请战”宣言响彻淮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市委政法委青年干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jpg

政法为民不打烊

日前,清江浦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全市首例涉疫情诈骗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因疫情防控需要,庭审通过远程视频开庭的形式进行,并采用速裁程序审理。

为依法保障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全面《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对12类涉疫违法行为明确打击。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及疫情类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35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主动配合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及时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用卫生材、趁机垄断货源、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秩序平稳。

线下强管控,线上强服务。猝不及防的这一场战“疫”,让很多工作暂时停摆,但政法为民不能“打烊”。

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技术优势,利用互联网法庭开展线上诉讼活动、网络扣划执结等行动,积极为当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诉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2月4日,涟水县人民法院运用互联网在全市率先敲响网上开庭“第一槌”。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防控疫情和依法履职并举, 网上办案、线上履职,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科技化方式办案办公,推动防控大局稳之又稳。实行“战时化”司法,严密关注、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案件。实行“信息化”办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实行“不见面”服务, 有效通过12309热线、网络、来信等非接触方式接受群众诉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履行法制审核、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防控等工作,开展全时空、全网络、全覆盖服务,发挥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在线服务优势,累计接听群众咨询156次,开展公证服务55次,提供法律援助14人次。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动态排查发现的涉疫矛盾纠纷均已调处到位,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