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我市积极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等,原则同意我市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的提议。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市域特殊地位、独特优势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主动作为,大胆实践,认真做好我市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工作,不断把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向纵深。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试点建设任务要求,注重完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委领导体制,健全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政府负责体制,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探索治理制度的“升级版”;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自治的强基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教化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以系统融合、开放共治、包容协商、精细精准的理念引领试点建设,以机制变革、科技创新、品牌打造支撑试点建设,蓄足治理手段的“动力源”;要围绕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各环节,建立健全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做实网上、网下两个主阵地,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应急处置模式,筑牢治理风险的“防火墙”。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县两级政府要从发展规划、项目建设、财政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委政法委要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能,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机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高效推进试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找准位置、主动融入,把试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据悉,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主持召开续会,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重大课题,搭建专门班子开展深入研究,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将其作为淮安跨越发展“八个高质量”之一全力保障,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以“品质政法”为统揽、“六化举措”为路径、“五大工程”为支撑的较为科学完备的工作体系,社会治理呈现出“理念机制全面升级、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核心指标大幅进位”的发展新态势,打造了“智慧安防”“数据赋能警务”“四频一网”“三调联动”“无讼村居”创建、居民小区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等一系列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品牌,连续多年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被批准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公众安全感达98.12%,是全省唯一连续四年增长的设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