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强机制、优手段、提质效,以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淮阴区马头镇综治中心、调解中心、司法所等政法工作一线单位、基层站所进行暗访督导,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赵洪权现场询问了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安重点难点、特殊人群管理等情况,现场会办当前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

赵洪权强调,基层政法单位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安全稳定的“基层堡垒”,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进一步做强基层、夯实基础,以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一要突出全局化统筹、系统化集成、实体化运作,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机制现代化。

做大做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风险隐患防范中心等基层治理平台,以开放性理念、协同化思维、吸铁石效应,将资源力量凝聚到基层治理体系中来,全力构建防范更超前、处置更到位、服务更优质、运行更高效的治理体系,将基层打造成矛盾化解“主阵地”、平安建设“护城河”、社会发展“稳定器”。

二要突出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智能化支撑,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手段现代化。

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让群众监督的事项零距离、群众期盼的事情零懈怠、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零容忍,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推动基层治理由一元向协同转变、由单项向交互转变、由机械向灵动转变、由静态向动态转变,以标准化管理打造基层治理的示范样板。要推动智能化手段在治理领域、治理层次、治理质效上实现三个拓展,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三要突出标杆化引领、项目化推进、特色化打造,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成效现代化。

紧扣“两率先一标杆”总体定位创建目标,在做实行业监管、做强基层阵地、做大宣传发动、做深源头防范上“探新路、求突破”,为创成全国扫黑除恶标杆市作出基层贡献。要紧紧围绕市域治理现代化目标,紧紧围绕群众所盼、社会所需、职责所在、基层所能的交叉点、结合点,多谋新思路、多出新举措、多造新亮点,让基层治理现代化成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