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我市部署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9

3月26日,我市通过四频一网,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部署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传达了市委常委、政法委赵洪权书记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批示要求,研究部署今年网格化建设重点任务,推动全市社会治理工作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锦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海波主持会议。

吴锦虎指出,2018年,我市强力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全市初步构建形成了"一张网格托底、一支队伍巡查、一个中心处置"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架构,社会治理网更加密实、网格管理队伍更加专业、信息应用系统更加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更加健全、省市试点成效更加彰显,网格化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就进一步推进网格化工作,吴锦虎强调,瞄准"苏北一流、全省争先"的目标定位,把网格化体系打造成为淮安社会治理创新的主项目、主阵地,努力实现基层基础全面夯实、服务管理全面覆盖、管理能力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要全面夯实网格基础,规范网格设置,确保网格划分科学、分类合理、编码规范、图标精准;规范网格力量,对照确保实现"一格一员";规范信息采集,建立网格信息采集事项准入制;规范资源整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全部整合、融入网格;规范服务管理,建立健全网格事项清单、信息采集目录、事项流转程序等。

要建强建优网格中心,规范组织架构,年内,县、镇、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建成率要分别达到100%、95%以上、90%以上;规范联系渠道,实现中心通网格,实现中心通部门,实现中心通群众,推动基层治理精准精确;规范操作流程,坚持 "信息流、业务流、工作流"三流合一,建立"自下而上"的"采集报送"与"自上而下"的"分拨推送"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形成"一台受理、两级分拨、三层处置、四环监督"的事件管理流程。

要优化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贯穿县、镇、村、网格四级的网格化信息系统建设,构建一张治理网络;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必要的功能模块,重塑一套工作流程;加快开发GIS地理信息应用系统,研发一张云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水平。

要重抓联动共治,突出载体建设,放大组织、公安、应急管理、司法行政等部门职能优势,搭建党建"红网格"、平安"蓝网格", 安全"黄网格"、和谐"绿网格",形成"网格员+部门"的联动叠加效应;要突出机制建设,开展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建立"街镇吹哨、部门报到"、 "巡办分离"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街镇";突出体制建设,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对照单位职能,在网格化治理机制中找准位置,努力形成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方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吴锦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充分彰显治理的成效和影响。要推动把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加强县级网格化工作专班建设,充分发挥派驻部门人员的职能优势,聚力攻坚,破解难题。要按照省、市委的要求,将网格化服务管理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要各地要把网格化建设纳入年度综治与平安建设、党建考核范畴,通过实打实、面对面、硬碰硬考核,考出差距、考出动力。要组织开展网格化品牌形象提升系列活动,开展"优秀网格员"、"星级网格员"等评定评选,切实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

会上观看了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专题片;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卫东就推进公安警务力量融入网格作动员部署;市直接各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网格中心工作人员、网格长、网格员等分别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