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全市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执行工作会办会

发布时间:2018-11-02

11月1日,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执行工作会办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经信委、税务局、教育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公积金中心、银监局、保协会、中国电信、移动、联通淮安分公司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参加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院长钱斌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找准问题短板,巩固优势,扩大战果,凝聚活力如期夺取全面胜利。

会上,赵洪权指出今天是继4月25日召开全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8月30日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后年度第三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这足以说明2018年作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的特殊分量。"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是关乎党委政府形象、关乎公平正义实现、关乎民生民利保障的系统工程,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是大家的事。今天召集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共商对策、群策群力,主要目的就是冲着剩下的"老大难"问题、"硬骨头"难题,细化举措、硬化责任、固化进度,为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贡献力量,为今后"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赵洪权要求,要紧紧抓住机遇窗口期,以"知难不畏难"的决心迎难而上,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对于现阶段能立刻解决的事项,请在15日办结。对于受权限系统限制,需提请上级帮助解决事项,组织开展专题摸底调研,30日内形成专项报告上报省级主管部门。从今天开始,每月30日将交办任务办理情况汇总报送至市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处,已经办结的报送办理结果,没有办结的报送工作进展。要深入查找制约难题。包括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的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的情形未根本消除;当前执行案件数量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的矛盾将长期存在;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执行财产难动等问题等等。要充分把握利好机遇。要充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下为解决执行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环境与法治环境;要充分把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要充分把握现代科技快速发展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科技支撑;要充分把握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赵洪权强调,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紧扣一个目标,在"只能提前、决不滞后"高质量解决执行难的同时,努力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执行工作品牌;坚持三化原则,全面坚持规范化执法、智能化支撑和协同化推进理念,做到"销存量与控增量齐抓、老办法与新手段共举、抓当前与谋长远同步";围绕五个关键,聚焦攻坚、规范、创新、合力、长效五个方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在打赢舆论营造攻坚战,在推动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上再突破。要在打赢强制执行攻坚战,在破解"查物找人难、资产处置难、协调配合难、打击惩处难"上再突破。要在打赢济困救助攻坚战,在提升执行申请人"获得感、认同感、满意度"上再突破。要在打赢常态长效攻坚战,在推动"公正执行、理性执行、文明执行、规范执行"上再突破。

赵洪权最后强调,要紧紧压实各方责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打牢执行工作的坚实基础,一要积极履职不退让。全市两级法院要把执行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全方位谋划部署,全力度督导推进。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问题的整体合力。二要加强统筹提质效。要全面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打击机制;要严格对照第三方评估体系,对存在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要完善执行团队建设、两级法院协同办案机制、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等机制制度;要加强执行指挥中心运用。三要建强队伍塑形象。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过硬执行队伍。统筹考虑执行工作实际需要,稳定执行人力配备与资源配套,充分保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执行队伍长远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符合执行工作特点的职业保障机制和管理机制,增强执行干警的职业尊荣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建立健全符合执行工作规律的违纪违法常态化防范处理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执行领域司法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