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淮安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19日,全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全面总结推广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工程经验做法,推动我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再创特色、再上台阶。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出席会议。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宋英辉出席会议。

赵洪权指出,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工作,选题寓意好、机制建设好、实际成效好,帮教的56名"彩虹少年"无一人再违法再犯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49%,一大批关爱对象顺利回归校园或成功就业,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作出了探索、创造了经验,值得在更大范围推广。

就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工作,赵洪权强调——未成年人关爱是预防工作的品牌工程。要全面总结经验,提升思想站位。全市上下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政治高度来升华认识、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全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未成年人关爱是道义良知的系统工程。要紧抓关键环节,强化综合施策。要强化情感教育、抓好道德教育、深化法治教育,筑牢思想"防火墙";要筑牢校园防线、社会防线织密、网络防线,织密成长"安全网";要突出精准摸排底数、精准关爱帮扶、精准司法保护,构建关爱"护城河"。

未成年人关爱是体现担当的责任工程。要突出责任落实、凝聚共建合力。要落实组织保障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关爱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社会治理总体方案,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齐抓共管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定位,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强化信息互通和功能互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考核督办责任,将关爱工作作为全市综治与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推进会前,与会领导共同为"彩虹少年"关爱基地揭牌,参观基地体验馆和"彩虹少年"活动中心。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淮阴区开展对涉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专题片《风雨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