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 19日, 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坚决把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市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邱华康,市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等参加会议。全市4000多名政法干警和市县乡村四级综治干部通过"四频一网"系统收听收看。

 

  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赵洪权指出,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伸手必被捉"的清醒意识筑牢思想信念防线,坚持做到"四个正确对待,坚定守好四关"。

  正确对待节操与名利,守好信仰关。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用实际行动捍卫政法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正确对待付出与回报,守好欲望关。把政法工作发展进步当做自己最高目标,把群众满意点赞当作对自己最好褒奖。

  正确对待知足与不足,守好得失关。铭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时刻校准"知足"和"不足"的度量衡,始终做到欲望上知足知止、生活上克勤克俭、追求上求实求稳。

  正确对待监督与信任,守好心态关。把监督当作政治生涯的"安全阀",阻止行为越轨的"刹车器",防止蜕化变质的"防腐剂",自觉主动、真心实意接受监督。

  要紧扣关键环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将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按照"政治要求从严、思想教育从严、组织建设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法纪整肃从严、责任落实从严"等六个从严要求,重点"开展四大行动、落实四化要求"不断推动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思想政治固本强基行动为引领,开展"思想政治固本强基行动"做好"五个一活动",即上一堂廉政党课、编印一本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例汇编、观看一场廉政影片、组织一轮廉政教育、开展一场廉政知识竞赛,推动政治建设规范化。

  以纪律作风规范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作风建设规范提升行动"重点开展规范回避岗位职权利益、规范干警社会交往行为、规范基层政法单位运行、 "四风" 问题变异隐身等四个专项检查,推动正风肃纪长效化。

  以执法司法提档升级行动为重点,开展"执法司法提档升级行动"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评议、"百百千"听评活动,建设政法协同办案系统,构筑司法问题预防机制,深化群众监督、专业监督、智能监督、源头监督,推动执法监督实效化。

  以廉政风险防控加固行动为支撑,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加固行动"推动重点岗位职权清单公示、重点岗位绩效评估、重点岗位错案责任倒查、重点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实现重点防控常态化。

  在坚持"争先高线、履职标线、责任底线"三线齐守中定向明责,以"整装再出发"的使命观念不断充实管党治警的深刻内涵。

  要奋守争先高线,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深化提升工程,开展政法队伍特色化创建行动、增光添彩岗位建功行动、系列争先进位行动,用周恩来总理的高尚品质为全体政法树起争先创优的高线标杆。

  要坚守履职标线,上层要展现示范力,中层要提升执行力,基层要强化战斗力,持续激发政法队伍活力,努力打造一支执行力强、创新力强、感召力强、敢为能为善为的政法团队。

  要严守责任底线,强化责任意识,抓牢"一岗双责",擦亮问责利剑,切实扛起管党治警责任。


 

就做好当前政法工作,赵洪权强调,要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力争一流"的奋进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以百米冲刺的劲头抓好全年各项工作收官。

  要围绕服务大局抓冲刺,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和安保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筹备举办政法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要围绕年度考核抓冲刺,紧抓高质量考核中"公众安全感和网格创建达标率"两项指标冲刺,紧抓政法队伍满意度和法治建设满意度两项指标提升,紧抓省创新网格化治理考评验收,紧抓全市政法工作考核的准备。

  要围绕重点项目抓冲刺,对照年初政法会确定的"四大活动、五大工程"和政法重点项目责任书确定的工作目标,逐项对标找差,挂图作战。


  就超前科学谋划明年政法工作,赵洪权强调,关键要做到四个下功夫、四个求突破,围绕九个重点开展调研。

  "四个下功夫"即要在学深伟大思想上下功夫、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在接力"高质量五抓"上下功夫、要在选树政法项目上下功夫。

  "四个求突破"即聚焦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提升求突破、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构建求突破、聚焦智慧智能智侦科技应用求突破、聚焦精准精致精细服务管理求突破。

  "围绕九个重点"即 "经验提炼"、"政法为民"、"服务大局"、"平安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九个重点课题,全面理清2019年全市政法工作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