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规范基层综合执法 激活社会治理动能——周青书记赴金湖调研督导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7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11月17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赴金湖调研督导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周青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淮安。

640.jpg

640 (1).jpg

周青来到银涂镇综合执法局、前锋镇综合执法局,深入中队办公室、谈话室、资料室、器材室等处,详细了解基层综合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情况,与一线行政执法人员亲切交流,询问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640 (2).jpg

周青要求,要配强执法队伍,加强业务学习,与赋权部门做好对接,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明确职能定位,厘清权力边界,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动态调整优化赋权事项,确保科学精准赋权;要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强衔接配合,推动运转更加顺畅。

640 (3).jpg

在听取金湖县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相关汇报后,周青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把规范基层综合执法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明确归口管理,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执法活动和执法队伍的管理,统筹相关业务考核;精细赋权指导,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建立完善执法统计监测制度,制定并落实日常行政执法监督计划;严格规范行权,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完善执法联动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强化队伍建设,增强配齐执法力量,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强化执法辅助人员管理,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和时序进度,先行先试、争当先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到位,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要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督查检查、示范引领,切实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见效。积极鼓励镇街先行先试,创造新鲜经验,着力提升规范化、精准性和满意度,切实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