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陈之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发布时间:2022-10-19

编者按——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陈之常参加江苏代表团分组会议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现将发言摘编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自信充盈,集中体现了全党智慧和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一是光辉成就激荡人心,使我们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意志更加坚定。过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二是思想伟力愈发澎湃,使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信心更加充沛。报告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韬伟略和远见卓识,充分彰显了这一伟大思想的历史穿透力、政治感召力、时代生命力。

三是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使我们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更加清晰。报告历史性地谋划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展现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和奋进姿态。

四是斗争形势深刻变化,使我们继续深化自我革命的头脑更加警醒。报告贯穿着强烈的责任担当、忧患意识、斗争意志,帮助我们读懂“关键在党”,告诫我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会“两个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同全国全省一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各项事业也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十年间,让全市人民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感自豪的是总书记的一份嘱托和一封回信。

一份嘱托,就是2013年3月8日,总书记殷切嘱托我们“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这些年来,我们以总书记嘱托为遵循,全力加快经济转型、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富民增收,与全省一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淮安答卷。

一封回信,就是2021年5月30日,总书记给我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去年以来,我们以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动力,谋划确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制定实施“153”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十年来,淮安综合实力加速提升,经济总量相继迈过3个千亿台阶、是10年前的2.35倍,由2012年全国第80名上升到2021年第59名,“国际机场梦”“高铁梦”“城市轨道交通梦”“高架梦”等照进现实,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先后建成国家级综保区、国家级高新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为2.01、好于全省全国,疫情防控精准有效,获批全国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感到“淮安就是幸福平安”;生态优势不断彰显,单位GDP能耗强度累计下降36.6%,PM2.5浓度实现“五连降”,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精心打造白马湖践行“两山”理念试验田,很多人感叹“诗和远方”就在身边、就在淮安;文明成果更加丰硕,聚力打响“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名片,谋划实施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世界美食之都等金字招牌,淮安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给社会各界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回首十年,我们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事业发展每一次进步、挑战面前每一次胜利,都是坚决听从总书记号令的结果,都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

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向前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矢志跨越赶超、追逐复兴梦想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为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淮安贡献。

始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前进,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刻领悟省委“淮安正处在‘重塑’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对标找差、补短强特科学方法,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加速产业结构、中心城市功能、交通地位“三个重塑”,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突出用好文化、生态等特色资源,以持续擦亮四张名片为抓手提升城市影响力,以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为引领探索绿色转型新路,不断增创新优势、激发新动能。

始终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追求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一方面富“口袋”,完善就业创业扶持、社会保障、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等各方面制度,稳步提升教育、医疗、“一老一幼”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深入实施“三级先导”工程、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另一方面富“脑袋”,加快建设高水平文明城市,打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香淮安品牌,协调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精神状态向前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着眼构建新安全格局,扎实抓好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方面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动形成全市域统一、市县镇贯通的“大应急、大治理”体系;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传承淮安这片红色热土光荣革命传统,激励各级党员干部牢记并践行“三个务必”,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干事创业,展现新时代周总理家乡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