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传递法治温暖 彰显为民情怀——我市专题部署推进司法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4

9月3日,全市司法救助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厚植为民情怀,优化审批流程,健全联动机制,抓好督查考核,全面推动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640.webp.jpg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主持会议并通报我市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赵洪权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高点定位增强使命担当。司法救助是社会治理的“稳定器”、 政法惠民的“试金石”、 公平正义的“基础桩”,要切实提升工作“均衡度”、流程“实效度”、实践“创新度”, 以“小投入”彰显 “大情怀”、 “小切口”做好 “大文章”、 “小业务”打响 “大品牌”,努力让司法救助成为品质政法建设的最有力支撑、践行政法为民理念的最生动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最关键举措。

要突出关键环节,高标谋划提升工作质效。以品质政法理念为指引,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在优化程序上做“减法”,在彰显实效上做“乘法”,让司法救助含金量更高、离群众更近、百姓更认可。要聚焦精细精准要求,优化救助程序、统一救助标准、规范救助资金,让救助工作“实”起来;要突出创新创优导向,用好信息化科技化手段,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让救助效果“显”出来;要树立融合整合理念,注重政法力量“齐配合”、强化部门力量“大联动”、发动社会力量“广参与”,让救助力量“聚”起来,切实提升社会各界对司法救助工作美誉度。

要强化组织领导, 高位推动开创全新局面。拉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司法救助领导责任制、先单位责任制后部门,切实把本地工作“统起来”, 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把宣传举措落得更细,坚持“内宣外宣互促进、线上线下齐发声”, 让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实现政法工作满意率和司法救助首选率的“双提升”。把督考利剑举得更高,建立完善司法救助工作监督制约机制,强力倒逼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盱眙县委政法委、淮安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分别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提升司法救助质效交流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