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聚焦

赵洪权书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调研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实地察看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听取“司法解困直通车工程”情况汇报,并就构建系统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司法解困惠民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邱华康参加调研。

  赵洪权指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板块,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途径,是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要更加准确把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公共性、法律性、服务性和系统性”,紧紧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根主线,加快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职能由行政管理向提供服务、服务方式由单一化向多元化“两个转变”,强化阵地拓展、机制健全、质效提升“三项建设”,实现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四个全覆盖”,力求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标准和服务动能“五个突破”。

  赵洪权强调,要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抓手,真正实现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业务、全时空覆盖;要着眼重点人群、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拓展创新法律服务领域,满足群众多元的法律服务要求;要健全以人民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为标准的评价体系,提高法律服务效能;要把推进司法解困直通车工程作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兜底工程,在“拓面、增效、提质”上下功夫,持续放大实施司法解困直通车工程的为民实效,打造我市公共法律服务的工作品牌。

  市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县区司法局长、基层司法所长、法援律师代表等参加座谈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