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沭阳错时排查严防小火成灾

发布时间:2018-09-17

 为深刻吸取哈尔滨"8·25"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切实提升单位抵御火灾风险能力,近日,沭阳消防大队突出重点,在全县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错时排查

9月3日至7日,沭阳消防大队分组查组,通过实地查、现场测、看台账等方式,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开展错时消防安全检查,此次共检查单位150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视频会议精神,沭阳大队在全面分析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的基础上,迅速部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坚决预防和遏制类似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大队组织召集宾馆、饭店负责消防安全的法定代表人、消防管理人员举行约谈会,提醒各单位要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危机意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大队要求,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牢守主业,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对人员聚集的"九小场所",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采取约谈提示、曝光隐患、责令改正等形式,督促整改,严格执法。

联动执勤

沭阳大队从人员、预案、装备、演练、指挥等各方面落实执勤战备工作,切实提升"灭早、灭小、灭初期"能力。大队要求,119指挥调度中心加大夜间等敏感时段火灾的力量调派等级,针对宾馆、酒店和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必须第一时间一次性调足灭火、供水、排烟、破拆装备和攻坚力量。对距离消防站较远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敏感时段要前置备勤。同时,充分发挥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以及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强化与119指挥调度中心、辖区消防中队的联勤联动执勤。

沭阳大队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组织辖区内相关单位的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大培训,宣讲用火用电安全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进一步明确单位消防安全职责,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

宣传教育

沭阳大队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电视、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宣传橱窗等媒介,携手外卖骑手、消防宣传大使等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宣传。利用消防宣传车走上街头进行流动宣传,在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之后,及时开展警示宣传,汲取事故教训。利用监督检查的契机,将消防安全宣传培训贯穿其中,边检查边培训,让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员工随时巩固消防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