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滨湖打造“明厨亮灶”网上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11

单位食堂的厨房卫生状况怎么样,食品生产车间的现场管理是否到位……这些平常难得见到的场景,都将纳入远程实时监管的范围。最近,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打造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在部分单位食堂全新亮相。

滨湖区有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500多家,不少知名的食品企业和连锁餐饮品牌在辖区内开设了多家门店,食品的源头监管安全责任十分重大。今年初,该区市场监管局在河埒街道试运行"明厨亮灶网上监管"活动,人们只要动动手指,屏幕上就会出现"餐厅列表""食安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巡查管理""食安信息"等监管平台的主画面。点击进入后,屏幕瞬间切换成了监管画面,后厨忙碌的景象清晰地展现在面前,忙于烹饪的厨师,食堂人员在洗碗槽清洗餐具……通过该平台,监管人员可以实现远程监督管,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阳光厨房平台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网络下载手机APP,随时可以查看学校食堂、餐饮单位的后厨运行状况。在河埒街道试运行的基础上,下一步该区市场监管局将与各街道食安委继续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内容的食品安全整体监管网络,确保广大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