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徐州成功查处“11·07”特大网络传销案

发布时间:2018-07-30

徐州市工商局在省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日前成功查处西安豫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1·07"特大网络传销案件,为全省第一起由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独立查办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件。

2017年10月,根据睢宁县群众举报,反映豫本草公司涉嫌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活动,经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查,该案涉及全国各地参与人员4.9万余人,涉案金额1.3亿元,其中江苏省户籍参与人员4621名,徐州市参与人员1980名,睢宁县参与人员103名。当事人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实际住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经营的主要商品为泡脚用电器设备"衡通仪",宣传称具有理疗功能。当事人设立网站系统作为管理和计酬的工具,制定了包含有开拓奖、组织奖、领导奖、互助奖、配送费、报单费、消费奖等类目,具有拉人头、入门费、团队计酬特征的计酬方式(即"奖金制度"),产生并向参与人员支付高额报酬,诱导他人参与,形成上下线关系,通过网络宣传结合线下体验的方式迅速扩张。

围绕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专案组通过现场调查、外围取证,以及对涉案人员进行询问等方式取得大量有力的证据,与网站数据相互印证,最终确定了当事人的违法事实及违法所得的金额,并于2018年4月13日下达处罚决定书。目前,相关当事人已移交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