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姜堰检察建议回复采纳率100%

发布时间:2018-07-30

"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非常及时,针对性很强,帮助我们及时堵塞了执法管理中的漏洞,从源头上更好地遏制环境污染。"日前,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针对部分污水治理企业未经审批设置入河排污口问题的检察建议,得到该区环保局、水利局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通过及时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以来,姜堰区检察院坚持从"护航公益,保障民生"出发,针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当、监管不到位等情形,先后制发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24件,均按时收到被监督单位的肯定性回复,检察建议回复率、采纳率保持100%,在强化法律监督,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独特作用。

严格检察建议制发程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姜堰区检察院在检察建议制发程序上从严把关,明确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为制发检察建议的第一责任人,发出检察建议必须基于查明的事实,内容具体明确,针对性强。在提高检察建议水平的同时,案管部门注重加强对相关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的质量监督,确保制发检察建议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放大检察建议社会效果。在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案件中,该院注重将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对办案中涉及的社会热点、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细致调研,突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及时性,在解决具体突出问题的同时,实现举一反三,将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来。

抓好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如何让检察建议真正"硬"起来?该院通过建立完善检察建议跟踪和落实反馈机制,化柔性建议为刚性监督力量。检察建议发出后,安排专门干警进行跟踪回访,及时了解被监督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对落实暂有一定困难的,民行部门及时指派员额检察官与对方单位进行沟通,指导被监督单位制定落实检察建议的具体方案,明确落实方法、步骤和时限,帮助协调解决在落实建议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