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南京法院聚焦问题吹响执行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8-07-27

记者日前从南京市中级法院了解到,截至7月19日,全市法院法定期限内结案率79.82%,终本率8.65%,结案平均用时123.94天,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排名全省第一;执行完毕率、实际执结率排名全省第三。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总结成绩,查摆问题,部署工作,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吹响总攻的冲锋号。

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信息化,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全市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切实加强指导协调,全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为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针对如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会议明确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抓手。针对有些法院未结案件数量还居高不下,一些终本案件把关不严、程序不到位,应用司法的强制力还不够有力度,搜查、拘留等强制措施也运用不到位等问题,会议号召找准突破点,严密压实执行攻坚责任制,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紧盯关键指标,强化精准指导和督促检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步步推进。各法院院长靠前指挥,对执行工作现场督导;对有关部门支持不力或相关工作推进困难的,要亲自协调落实,实质性推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重大执行案件,要亲力亲为。全面梳理排查未结案件,逐案分析原因、制定对策,确保一个不漏。

会议强调,要全力打好执行攻坚舆论战。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执行工作面临的客观现实和执行人员的辛勤付出,促进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要把执行作为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全社会共同抓执行,共同建设诚信社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