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南京城管首推“律师驻队”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25

执法难以保证、执行难以落实、执法权威性不足,城管执法总处于一种无奈的困境。南京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城管执法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请律师同行。在全市首推的"律师驻点"工作实行半年以来,有效地缓解了执法尴尬,执法形象、执法效能也大幅提升。

"律师驻队"是指城管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一名以上的专职律师常驻城管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协助执法。司法部、住建部去年底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省份开展"律师驻队"模式试点,推动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

去年12月25日,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15名律师进驻宁海路城管执法中队。经过调研,决定放弃"律师驻队"常用的"法律顾问"模式。根据辖区和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全面服务方案,形成了"律师驻队工作站"模式,并确立了三项工作职责:推进当事人权利保障和公民普法教育;执法课题探讨和执法队员培训;保障执法推进和司法衔接。

工作站律师每天和执法人员一起工作,就案件推进进行"坐堂会诊"。城管中队今年上半年历时5个月查处某工地违法排水案。因为律师提前介入,全程跟进,有效推动了案件的查处和执行。针对溧阳市某公司违法施工案,宁海中队专门和律师开展案件讨论。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明通过查阅卷宗,针对执法队员提出的"法律责任承担主体确定、劳务分包合同效力、施工合同中的地位关系、代理人具体身份如何认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有效化解了矛盾和误会。

"以前我们城管执法队员对管理相对人出具行政处罚文书后,他们有的不懂法、不相信,觉得是我们在吓唬他,或者明知违法而拒不履行处罚决定,如今由驻队律师作为第三方出具法律意见,对当事人更具说服力。"在南京鼓楼区宁海路街道24日上午召开的"律师驻队工作站"的新闻发布会上,街道主任胡宇称,"律师驻队"新模式使得城管执法难、执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驻队律师以法律专家的身份,指导和监督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执法规范化。

"律师驻队工作站"开始带来城市管理的新气象。经过半年多时间探索和实践,今年以来共服务群众156人次,提供当事人法律咨询39人次,开展执法人员培训18次,课题法律论证5项,案件内部会审26起,配合调查当事人资料9起,发出律师函3份,非诉执行案件2起,随队现场巡查23起,有效提高了中队执法效能。

南京市城管局党委委员、城管执法总队总队长赵桂飞坦言,让驻队律师成为"独立第三方",在城管和商贩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驻队律师侧重发挥法律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城管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面对执法相对人时,注重体现中立地位,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表达诉求,减少因执法产生的摩擦。这种模式是基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机制的创新,进一步强化了辖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行政执法规范化,促进了城市"精管善治"目标实现。

南京市律协副会长钱智则认为,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律师不能完全偏向谁,否则"律师驻队"的效应就会大打折扣。参加执法的驻队律师应认真学习和熟知城管的业务和相关法律,提升专业化程度。城管执法队员在执法期间可能遇到不被信服的情况,而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律师的劝说和告诫就相对有效。同时,面对执法中的不规范行为,律师也应该对城管队员进行监督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