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灌南用文化软实力激发警队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8-07-25

今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以打造过硬警队为目标,通过采取文化育警,思想引领,考核激励等一系列措施,使警营文化软实力渗透于公安机关的精神、制度、管理、行为之中,推动民警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6月,在连云港市公安局民意测评活动中,该局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2.87%,位居连云港市第一。

工作中,该局始终坚持文化育警理念,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以落实,根据基层所队、一线民警(辅警)的需求,确定警营文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工作方向,并与公安业务、队伍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县局办公大楼6楼打造集廉政文化室、法治文化室、宣泄室、音乐舒缓室、书吧、健身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警营文化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又相继为基层所队配备民警健身活动室、图书室、心理减压室等设施,不断拓宽阵地载体,通过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凝聚警心、汇聚力量。他们还通过完善楼道文化,设立民警风采墙,征集所队全家福、家属寄语,开展全警"砺警学堂"、十九大精神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专题教育活动,激发民警爱岗敬业、干事创业激情。

思想引领,鼓舞斗志,促进和谐是灌南警方警营文化建设的理念。他们对内不断创新文体活动内容形式,通过组织撰写学习心得、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民警喜闻乐见的活动,用先进的警营文化引导民警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逐步建强警营文化"软实力"。对外积极参与"热爱灌南奉献家乡""党旗映灌南放歌新时代"等文艺汇演,以小品、故事、歌曲等形式,向群众展示公安一线民警风采,宣传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公安工作,提升公安形象、密切警民关系,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为强化警营文化建设,该局成立由政工部门牵头督导、基层单位主动谋划、兴趣小组协调组织、全体民警广泛参与的警营文化联动机制,通过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警营文化生活,陶冶民警情操,营造全警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警营文化氛围。通过建立"一事一评、一事一奖"激励机制,奖励文体活动获奖个人、优秀公安微创新成果、优秀公安文学作品等,充分调动民警参与警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建强文化软实力,激发警队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