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姜堰区委力挺检察监督护民生

发布时间:2018-06-14

"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依法履职,积极支持和配合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等工作,切实守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再新攀升。"

 

5月21日,泰州市姜堰区专题召开"护航公益,保障民生"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全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用品"三品安全"打击、监督、预防"三位一体"专项行动。姜堰区委书记、区长李文飙充分肯定了姜堰区检察院近年来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姜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俊说,"公益民生保护工作得到姜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力挺’,还得益于我们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找准监督‘痛点’,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协调,为全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努力。"

 

近年来,姜堰区检察院加大检察监督力度,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综合运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提起公益诉讼等监督方式,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得到了姜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今年1月30日,姜堰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实施办法》,切实保障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开展。

 

姜堰区检察院主动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先后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和食品、药品、用品"三品安全"打击、监督、预防"三位一体"专项行动。通过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姜堰区农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前移监督关口,确保规范执法,严惩违法犯罪。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等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检查,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危害"三品安全"违法犯罪和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案件线索,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3.15"当天,姜堰区检察院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一次性查处并成功建议移送立案10起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案件。同时,会同区司法局对涉食药安全案件社区服刑人员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对违法从业"禁止令"的社区矫正人员依法建议撤销缓刑,监督收监执行。

 

2017年以来,姜堰区检察院通过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先后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69份,均得到被监督单位采纳并落实整改措施。督促国土等相关部门和镇(街道)拆除违章建筑2000余平方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畜禽养殖污染和媒体曝光的船舶拆解行业污染问题及时组织调查取证,掌握第一手证据,向行政部门提出监督意见后,促使相关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和解决。成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两件,诉讼期间,督促区人防办等相关部门依法追收规费1000余万元,及时有效遏制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在强化监督的基础上,针对国土、环保等重点部门近三年来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质态分析,形成调查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出台了一批规范性文件,切实提高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