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淮安法院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发布时间:2018-06-12

6月7日下午,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率领有关人员赴法院系统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工程。淮安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等参加调研。

调研中,赵洪权一行先后走访了清江浦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市法院保险纠纷巡回法庭和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钱斌汇报了全市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工程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赵洪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强调,全市法院要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围绕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升级版为目标,内强动力,外聚合力,聚焦"三个转变",即在思想认识上,从辅业到主业到专业的转变;在方法举措上,从被动到主动到能动的转变;在工作实绩上,从有效到实效到高效上转变,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制定标准明确方向。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不断创新,在做响主品牌的同时大胆尝试,在司法调解特色引领上下好功夫,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近年来,淮安法院按照"强前台、搭平台、稳后台"的工作思路,通过创设诉讼辅导、构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法庭和审务工作站"三级"息诉工作平台和打造"法庭直通车"等诉前解纷品牌,不断做强诉前多元分流的"前台",夯实多元解纷机制的"后台"。据统计,2017年,全市法院一审收案56560件,同比下降5.86%,淮安成为全省唯一一审受案数呈整体下降态势的地区;今年一季度,开发区、淮安区、淮阴区等3家基层法院新收案件总数继续保持下降势头。